題目

當代如何保護傳承營造技藝?

30016ph023
徽州工匠傳授工藝
30016ph023

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正式將文化遺產的範圍擴展為有形的物質遺產和無形的非物質遺產。傳統建築文化中其實包含有多方面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內容,比如中國的傳統建築就涉及到多項非遺內容:如多種類型的民居形式的選址、構成、佈局等;各種匠作技藝及附屬的傳統技藝;此外伴隨營造活動過程中的各種禁忌、祈福等信俗活動。

 

中國傳統營造技術稱作「手藝行」,營造技藝的傳承人和從業者以工匠為主,要想學到傳統技術就得拜師,並必須和師傅的關係良好,才能得到師傅真傳。所以,傳統上就形成了師承制度。拜師應通過介紹人的介紹,師徒二人相互了解及經雙方同意後,才可舉行拜師收徒儀式。拜師是件嚴肅的事,有的地方要簽訂合同,稱為「規書」,對徒弟有很強的約束力,有人稱之為「生死文書」。學徒期間,師傅只供應飯糧,不給工錢。學徒的時間一般要在3至5年,其中近一半的時間是幫師傅家幹家務,真正學藝的時間並不多,要想學到真本事,勤學苦練才行。學徒期滿後,師傅認可其手藝稱為「滿師」,滿師要辦「謝師宴」,辦完「謝師宴」就說明學徒出師了。在「謝師宴」上一般師傅要送一套簡單的工具作為紀念,祝徒弟工作順利,將來能把所學技術傳承下去。

30016ph025
魯班被尊為建造業的祖師
30016ph025

在中國漫長的營造史中,諸多匠師積累了世代相傳的技術和經驗,多數為不知名的匠師。《周禮》記載,周代分設天、地、春、夏、秋、冬六官,後世沿而為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冬官(為工部統稱)即為負責規劃、設計、建造、督察等多方面的政府機構,以大司空為長官。冬官的官員多由有心靈手巧之人擔當,隋代宇文凱和唐代的閻立德、北魏的李沖,宋代的李誡,明清時期的蒯祥、蔡信、徐杲、郭文英、梁九、樣式雷等,可謂是這一領域見諸記載的佼佼者。相對一般手工技藝的保護,營造技藝有其特殊的內容和保護途徑。

30016ph026
角樓
30016ph026

近年來,隨着全球化和城市化進程的提速,文化生態發生巨大變化,文化遺產的存續受到猛烈衝擊,包括營造技藝在內的一些依靠言傳身教來傳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正在迅速消失。因此,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刻不容緩。如果把握住傳統建築修繕過程中營造技藝保護,將會有效地把營造技藝傳承好,保護好。這其中有兩方面的工作可以探討和實踐。一是在文物建築保護單位中認定一定比例的營造技藝保護單位,規定其保護內容涵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另一方面是復建和修繕傳統的建築物,這也是技藝得以傳承的條件,同時也是遺產本身最應呈現的境象。

30016ph024
復建的徽州府衙
30016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