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16ph020
江苏周庄水乡
30016ph020

建筑不是建筑材料的随意拼装组合,而是以一定的结构方式组成,这种建构的组成是依据人们对自然规律的理解和科学知识的应用。就建筑艺术而言,也包括了技术美、结构美、工艺美、材料美,而技术美的核心思想是科学、理性、逻辑之美。可以说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使得一切人工产品、制品渗透了科学理性,这种科学理性与美的本质不但不冲突,而且更浑然一体,展现出人类的审美理想。建筑是人们建造活动的物化形式,凝聚了人的创造和智慧。人是按照美的规律进行创造的,换句话说,对美的追求与对科学技术的最高境界的探索将是完美的统一。

 

民族精神的传承发展是不断积淀与认同,通过遗传与变异而不断转换与提升,不断的积淀形成民族精神,民族精神又通过认同不断传承下去,并在新的个体的认同中不断变化和光大。中国丰富多彩、形态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包涵着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遗产,营造技艺中展现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建筑群落的统一整饬,建筑性格的中和内敛等,都是民族精神的体现,这些民族精神和情感品性,不断化作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成为维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纽带。

30016ph022
大同善化寺山圣殿
30016ph022

营造技艺的艺术与价值主要表现在建筑的成品及建筑创作的艺术经验中,这方面中国营造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理念和艺术成就,如对自然环境的巧妙因借,对建筑实体与空间灵活转换,对建筑序列的有机组织,对建筑结构的艺术处理等,都是需要传承与发扬的宝贵财富。

 

人是群居的社会化动物,人的社会化过程就是社会价值的认同过程,一方面个体要接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如家庭、社区、学校、媒体等,另一方面则是将社会的价值标准、行为规范潜移默化地转换为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从而实现人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融合。个体在社会化过程中所关注、认同的行为文化、伦理文化、风俗文化等,很大部分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突出特征如社会性、群体性、共用性等,也正是个体在谋求社会认同中所要学会和遵守的,这也表明包括营造技艺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为重要的社会价值。

30016ph021
福建土楼内部
30016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