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各地建筑风格的差异

30016ph014
恭王府
30016ph014

营造技艺因自然地理和文化地理的差异形成不同的技艺流派或做法。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气候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了防寒、隔热,屋顶很厚,故结构上采用承重较强的抬梁式构架。在北京传统建筑中,把以梁、柱、枋、檩等组成的承重结构的制作称为“大木作”,在大木构架中,柱头以上部分称为“上架”,柱头以下部分称为“下架”。北京传统营造技艺是北方传统建筑技术的代表,形成了一整套严格的设计规范和施工规范,同时也结合北京地区地域特点和民俗习惯,产生了北京当地一些独具特色的做法和风格,如四合院方正开阔,厢房不遮正房,以多接纳阳光。

 

徽派民居主要分布在古徽州一府六县,即徽州府、歙、黟、休宁、婺源、祁门、绩溪六县境内。明嘉靖四十一年,徽州府注册工匠就有3066名,在营造界形成了“徽州帮”,主要以木、石、砖、铁、窑五色匠人组成。徽州传统民居以围合方式组成四水归堂的院落格局。徽州建筑的梁架结构多为穿斗与抬梁结合式,建筑构件雕饰繁复、精美。早期徽州人的日常生活起居主要以楼上为中心,因此一层较矮,装修设计也主要在二楼的栏杆或飞来椅上,一层矮二层高也是徽州人祈求家庭未来节节高升,财富与社会地位日益上升的愿望。

30016ph015
徽州绩溪建筑群
30016ph015

香山地区位于苏州西南郊区太湖边,香山帮是一个具有吴地文化底蕴的建筑派系,是一个集木作、水作、砖雕、木雕、石雕等多种工种的建筑工艺群体。香山出身的近代工匠姚承祖编著了《营造法原》一书,开创了香山帮从实践向理论发展的新局面。香山帮建筑色调和谐、结构紧凑、制作精巧、布局机变。苏式彩画是香山帮的一大杰作,在色彩搭配方面格外讲究,一般不用浓重和艳丽的色调,以棕、黑等为主,和粉墙黛瓦的建筑环境十分和谐。

30016ph016
香山工坊建造的承香堂
30016ph016

明成化年间,金华、兰溪、东阳、义乌、永康、武义、浦江、汤溪8县属金华府,又有“八婺”之称。婺州民居崇尚粉墙黛瓦,山面封火墙采用五花马头,檐下采用青砖叠涩盘檐,檐口用勾头滴水,屋顶采用清水脊,阴阳合瓦。外立面装修较简洁,台基素面,门、窗用叠涩砖砌出雨罩,打破了外墙平面的单调。木构件的雕刻装饰也是婺州建筑中的重要特色。

 

闽南传统建筑分布范围主要有泉州、漳州、厦门及台湾部分县市等,可以说有闽南人聚居的地方,就会出现闽南建筑。闽南建筑较多运用砖、瓦、石,以红砖白石砌墙垒院,在砖石墙的装饰及美化上有着较为特殊的表现,闽南的红砖墙反映着其地域的风格特性,砖石混砌和墙面的装饰及色彩纹样在中国建筑史上有独特之处,白色花岗岩与红色清水砖在色彩方面形成既和谐又对比的效果。

30016ph017
福建寿宁仙宫桥
30016ph01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