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各地建築風格的差異

30016ph014
恭王府
30016ph014

營造技藝因自然地理和文化地理的差異形成不同的技藝流派或做法。北京位於華北平原北端,氣候是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了防寒、隔熱,屋頂很厚,故結構上採用承重較強的抬樑式構架。在北京傳統建築中,把以樑、柱、枋、檁等組成的承重結構的製作稱為「大木作」,在大木構架中,柱頭以上部分稱為「上架」,柱頭以下部分稱為「下架」。北京傳統營造技藝是北方傳統建築技術的代表,形成了一整套嚴格的設計規範和施工規範,同時也結合北京地區地域特點和民俗習慣,產生了北京當地一些獨具特色的做法和風格,如四合院方正開闊,廂房不遮正房,以多接納陽光。

 

徽派民居主要分佈在古徽州一府六縣,即徽州府、歙、黟、休寧、婺源、祁門、績溪六縣境內。明嘉靖四十一年,徽州府註冊工匠就有3066名,在營造界形成了「徽州幫」,主要以木、石、磚、鐵、窯五色匠人組成。徽州傳統民居以圍合方式組成四水歸堂的院落格局。徽州建築的樑架結構多為穿斗與抬樑結合式,建築構件雕飾繁複、精美。早期徽州人的日常生活起居主要以樓上為中心,因此一層較矮,裝修設計也主要在二樓的欄杆或飛來椅上,一層矮二層高也是徽州人祈求家庭未來節節高升,財富與社會地位日益上升的願望。

30016ph015
徽州績溪建築群
30016ph015

香山地區位於蘇州西南郊區太湖邊,香山幫是一個具有吳地文化底蘊的建築派系,是一個集木作、水作、磚雕、木雕、石雕等多種工種的建築工藝群體。香山出身的近代工匠姚承祖編著了《營造法原》一書,開創了香山幫從實踐向理論發展的新局面。香山幫建築色調和諧、結構緊湊、製作精巧、佈局機變。蘇式彩畫是香山幫的一大傑作,在色彩搭配方面格外講究,一般不用濃重和豔麗的色調,以棕、黑等為主,和粉牆黛瓦的建築環境十分和諧。

30016ph016
香山工坊建造的承香堂
30016ph016

明成化年間,金華、蘭溪、東陽、義烏、永康、武義、浦江、湯溪8縣屬金華府,又有「八婺」之稱。婺州民居崇尚粉牆黛瓦,山面封火牆採用五花馬頭,簷下採用青磚疊澀盤簷,簷口用勾頭滴水,屋頂採用清水脊,陰陽合瓦。外立面裝修較簡潔,台基素面,門、窗用疊澀磚砌出雨罩,打破了外牆平面的單調。木構件的雕刻裝飾也是婺州建築中的重要特色。

 

閩南傳統建築分佈範圍主要有泉州、漳州、廈門及台灣部分縣市等,可以說有閩南人聚居的地方,就會出現閩南建築。閩南建築較多運用磚、瓦、石,以紅磚白石砌牆壘院,在磚石牆的裝飾及美化上有着較為特殊的表現,閩南的紅磚牆反映着其地域的風格特性,磚石混砌和牆面的裝飾及色彩紋樣在中國建築史上有獨特之處,白色花崗岩與紅色清水磚在色彩方面形成既和諧又對比的效果。

30016ph017
福建壽寧仙宮橋
30016ph01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