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时建筑业是如何分工?

30016ph011
贵州西江苗寨农闲帮工
30016ph011

明清时官式建筑的形式、结构、构造、作法、用工等方面都按照官方的要求形成了规制,宫廷建筑设计、施工和预算已由专业化的“样房”和“算房”承担,技艺更细分为大木作、装修作、石作、瓦作、土作等,设计与建造都走向专业化、制度化。民间的营造技艺流派纷呈,尤以北京、江苏、浙江、安徽、山西、福建及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区的营造技艺为代表,并形成苏州香山帮、徽州帮、浙江东阳帮、闽南帮等不同体系。

 

在早期工匠学徒过程中,一般第一年或者前半年的学习任务主要是使用工具,有时甚至还要学习制作工具。在传统营造技艺中,每个工种与工序都需要特定的工具,传统工具种类繁多,以大木匠工具为例,有锯、刨、凿、斧、锛等。其他木工工具还有铲刀、刮刀、锤、墨斗、锉、路卡、划线竹笔等。其中墨斗是传统的打线工具,由墨汁容器、线、线锤和拖线器四部分构成。

 

以徽州大木作的构件制作与安装为例,一般都遵循如下的工艺流程:1、备料与材料加工;2、择吉开工,对材料初步加工;3、排列:各构件制作完毕,按各列进行试装排列;4、列架:按照先西后东秩序(视施工现场情况而定),在施工现场地面上组合;5、立架:由匠师统一指挥,用人力将西边列架直接竖立,抬上磉墩,再将梁枋等横向构件在相应柱间地面上排列,再立中列,中列竖立后,安装两列之间梁枋等构件,并打入起连接牵拉作用的“关楔”加固,最后立东列,安装梁枋构件;6、用线锤调整柱子的垂直度与水平度,使其与柱顶石中线对齐。整体对所有的梁架微调,使其调平;7、将需要砌筑在墙内的柱子部位作防腐处理;8、安装正梁时举行“请梁”仪式,在主梁上挂红彩,放鞭炮、喝彩,并唱上梁歌;9、架桁,按照先下后上、先中间后两边的顺序;从明间开始依次安装檐桁、金桁和脊桁;10、正厅、门厅各自立好后,根据要求立廊柱,用枋连接正厅及闸厅形成廊屋木构架。

30016ph012
景德镇民居雕刻
30016ph012

中国古代建筑装饰具有标识的作用,中国建筑在结构上高度程式化使建筑的外观面貌较为单一,难以对建筑类型作有效区分,而建筑装饰在这方面起到了有效的弥补作用。另外,中国建筑的装饰很多是出自结构或构造上的要求,并非纯粹的装饰,例如大木作会在木结构主要构件上作艺术加工,如木构件的梭柱、月梁不仅造型美观而且符合力学上的要求。在民间的房屋营建过程中,常常伴随着祈福、祭祀活动,也贯穿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和禁忌,立架上梁时,要举行贴彩的仪式,木匠作头将彩带、铜钱、福字、对联等贴在脊檩和柱子上,工匠一边布置一边对唱。

30016ph013
屏南廊桥祭祀
30016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