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時建築業是如何分工?

30016ph011
貴州西江苗寨農閒幫工
30016ph011

明清時官式建築的形式、結構、構造、作法、用工等方面都按照官方的要求形成了規制,宮廷建築設計、施工和預算已由專業化的「樣房」和「算房」承擔,技藝更細分為大木作、裝修作、石作、瓦作、土作等,設計與建造都走向專業化、制度化。民間的營造技藝流派紛呈,尤以北京、江蘇、浙江、安徽、山西、福建及西南少數民族聚居區的營造技藝為代表,並形成蘇州香山幫、徽州幫、浙江東陽幫、閩南幫等不同體系。

 

在早期工匠學徒過程中,一般第一年或者前半年的學習任務主要是使用工具,有時甚至還要學習製作工具。在傳統營造技藝中,每個工種與工序都需要特定的工具,傳統工具種類繁多,以大木匠工具為例,有鋸、刨、鑿、斧、錛等。其他木工工具還有鏟刀、刮刀、錘、墨斗、銼、路卡、劃線竹筆等。其中墨斗是傳統的打線工具,由墨汁容器、線、線錘和拖線器四部分構成。

 

以徽州大木作的構件製作與安裝為例,一般都遵循如下的工藝流程:1、備料與材料加工;2、擇吉開工,對材料初步加工;3、排列:各構件製作完畢,按各列進行試裝排列;4、列架:按照先西後東秩序(視施工現場情況而定),在施工現場地面上組合;5、立架:由匠師統一指揮,用人力將西邊列架直接豎立,抬上磉墩,再將樑枋等橫向構件在相應柱間地面上排列,再立中列,中列豎立後,安裝兩列之間樑枋等構件,並打入起連接牽拉作用的「關楔」加固,最後立東列,安裝樑枋構件;6、用線錘調整柱子的垂直度與水平度,使其與柱頂石中線對齊。整體對所有的樑架微調,使其調平;7、將需要砌築在牆內的柱子部位作防腐處理;8、安裝正樑時舉行「請樑」儀式,在主樑上掛紅彩,放鞭炮、喝彩,並唱上樑歌;9、架桁,按照先下後上、先中間後兩邊的順序;從明間開始依次安裝簷桁、金桁和脊桁;10、正廳、門廳各自立好後,根據要求立廊柱,用枋連接正廳及閘廳形成廊屋木構架。

30016ph012
景德鎮民居雕刻
30016ph012

中國古代建築裝飾具有標識的作用,中國建築在結構上高度程式化使建築的外觀面貌較為單一,難以對建築類型作有效區分,而建築裝飾在這方面起到了有效的彌補作用。另外,中國建築的裝飾很多是出自結構或構造上的要求,並非純粹的裝飾,例如大木作會在木結構主要構件上作藝術加工,如木構件的梭柱、月樑不僅造型美觀而且符合力學上的要求。在民間的房屋營建過程中,常常伴隨着祈福、祭祀活動,也貫穿有一些約定俗成的規矩和禁忌,立架上樑時,要舉行貼彩的儀式,木匠作頭將彩帶、銅錢、福字、對聯等貼在脊檁和柱子上,工匠一邊佈置一邊對唱。

30016ph013
屏南廊橋祭祀
30016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