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寻根溯源探究营造技艺

30016ph004
清末民初时期的建筑
30016ph004

在世界建筑史里,中国古代建筑自成一体,直到二十世纪初还保持着自己的造型特征和布局原则,并影响到东亚等邻近国家。与西方古代建筑艺术发展过程中的变异不同,中国古代建筑更似一个生命体的生长发育过程。在漫长的原始社会时期,人类经历了原始人群和氏族社会两个进化阶段,北方的原始人类栖居自然岩洞的同时,南方的原始人像雀鸟一样构筑棚架,作为避风遮雨之所。经过漫长孕育,最终孵化出中国古代原始建筑的雏形,即穴居建筑与干栏建筑。

 

秦统一中国后,首先对政治、经济、文化实行了一系列改革。其后的汉王朝在建国的二百余年间,形成了建筑的空前繁荣。汉代在长安修筑汉长安城,在洛阳建造东都洛阳城,并建造了大量宫殿和苑囿。这时期的木结构体系渐渐形成,后世所见的叠梁式和穿斗式两种主要的结构方式已经形成。高层建筑的结构技术已经达到很高水准。为保护台基和墙壁,单体建筑需要屋顶有较大的出檐,因此不得不在柱上向外挑出斗拱来承托屋檐,斗拱作为中国木构建筑的结构要素在汉代已经广泛采用。此外,附于建筑的雕刻、绘画等建筑装饰也非常精美。

30016ph005
汉长安辟雍(即大学机构)复原图
30016ph005

唐宋期间,中国传统建筑进入成熟时期,建筑风格既宏大又绚丽,建筑技术与艺术经验亦到总结时期。建筑艺术与结构高度统一也是唐代建筑的一大特色,建筑物上没有纯粹为了装饰而附加的构件,在细部处理上,柱子的卷杀、斗拱、昂嘴耍头、月梁等构件造型的艺术处理,都令人感到构件本身受力状态与形象之间的内在联系,给人庄重、大方的印象。宋代的城市景观环境日趋艺术化,无论宫殿、陵墓或寺观、园林,都注重文化的表达和艺术的体验。在营造技术方面,建筑的模数制度、建筑构件的制作加工与安装,以及各种装修装饰手法的处理与运用,都趋向合理化、系统化。

bulb

卷杀

为使柱子外轮廓线挺拔、优美、富有张力,宋《营造法式》中规定,在柱头以下1∕3柱高处做成弧形,每1∕9柱高收进1分°,1∕3柱高共收进3分°,加上柱肩处收1分°,实收进4分°,使柱子外形称为梭柱,这种做法叫做“卷杀”。有的在柱子下段也有卷杀。

bulb

昂嘴

昂是建筑结构组件之一,是华栱之上的一个斜向构件。它的上端,称为昂尾,常由梁的重量将其下压,从而成为承托挑出的屋檐的一根杠杆。它向外突出的尖形称为昂嘴。

bulb

耍头

耍头为建筑结构组件之一,是在顶层华栱或昂上与令栱垂直相交的构件。

30016ph006
唐代含元殿效果图
30016ph006

明清两朝初期工业化和商业文明亦已经有长足发展,城市文明再现繁荣。此时期西方建筑开始伴随着西方文化进入中国,而中国建筑也走进西方,为世界所了解。明清两代的官式单体木构建筑向强化整体、构件装饰和施工便利三个方面发展。建筑的装修及发展到明清时期进入定型阶段,类型多样,纹饰丰富,且工艺水准极高,形成了一套十分规矩的构图套路和精细严格的操作规程,清代雍正年间颁布的《工部工程做法》成为这一时期建筑技艺的总结。

 

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到十九世纪末,传统建筑的延续主要由兩部分构成,一是1851至1864年太平天国时期出现的王府建筑。二是近代出现了地方大军阀、大官僚等新的封建势力,特别以湘、淮系军阀和蒙古王公为什。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