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木结构与营造技艺?

30016ph001
木结构营造技艺
30016ph001

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的建筑,如果以建筑材料来划分,可以将建筑分为石结构、砖结构、木结构、土木结构、砖木结构等;如果是以结构方式来划分,可以有拱券结构、梁柱结构、框架结构等。材料、结构类型的选取和建筑形式的关系密不可分,也可以说它们是一个整体。木框架结构是中国主要采用的建筑结构体系,形成了自身非常独特的结构方式和营造方式,构成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重要元素。

 

中国传统营造技艺是指以木结构营造为核心的技艺体系,即以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榫卯为主要结合方式,以模数制为设计方法和以传统手工工具加工安装的建筑技术体系。营造技艺包含设计(营)和建造两重涵义,除作为核心内容的工程做法与工艺流程外,还涉及到相地选址、布局规划、尺寸权衡、结构构造、用料选配等方面,反映了中国传统建筑设计与施工、技术与艺术高度统一的特征。

30016ph002
大木组装现场图片
30016ph002

营造是古代中国对建筑的称谓,即是一种行业的表达,也是一种人类生产活动及方式的描述。营造一词中的营,相近于今天所说的建筑规划与设计,是意匠经营,建筑的庭院、天井、形态、形式、色彩装饰样式的选择与优化等都是“营”的重要内容。任何一种手工技艺都含有设计成分,只不过营造方面的“营”包含的设计内容更为丰富,更为复杂。“造”指的是施工建造,包括选材加工、制作安装等,是一个具有技术内涵的系统工程。传统营造行业是以木作和瓦作为主,集多工种于一体的传统建筑行业。在营建过程中,一般以木作头为主、瓦作作头为辅,担当整个施工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控制整个工程的进度和各工种间的配合。各个工种的工匠各司其职,在协调中保证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使得整个传统营造工艺发展成为非常成熟的施工系统和科学流程。如今的设计与建造已经发展为完全独立的两个不同行业,但在传统社会,“营”与“造”则是一个统一的行业,营与造之间联系紧密,往往集中体现在匠师一身。

bulb

作头

作头是指承揽房屋工程的匠首,也称“掌尺”,他们大都是较有名望的工匠,并会雇用其他工人一起施工。

营造技艺是建筑构思与设计得以实现的技术及其艺术表达,营造技艺本身包含了多重内涵,如表现为通过训练后获得的一种实现设计目标或任务的技能;为空间和造型需要而创造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包括工艺、经验、工具,诸如防洪、防震、防火、防潮、防蚁、保暖防寒、隔热、通风采光等等趋利避害、宜居便生的知识与技术措施。

 

传统建筑风格的形成都是和技艺密不可分的,且风格往往是技艺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技艺本身其实就包含着技术与艺术这两方面,因而技艺也可以界定为技术与艺术风格的统一。中国传统木构建筑的艺术风格与营造技艺互为表里,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中技与艺的合一,这表现在结构与构造的完美结合,构造与装饰的完美结合,功能与艺术的完美统一。

30016ph003
徽州民居村落选址
30016ph00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