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木結構與營造技藝?

30016ph001
木結構營造技藝
30016ph001

中國傳統木結構營造技藝於2009年入選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的建築,如果以建築材料來劃分,可以將建築分為石結構、磚結構、木結構、土木結構、磚木結構等;如果是以結構方式來劃分,可以有拱券結構、樑柱結構、框架結構等。材料、結構類型的選取和建築形式的關係密不可分,也可以說它們是一個整體。木框架結構是中國主要採用的建築結構體系,形成了自身非常獨特的結構方式和營造方式,構成了中國傳統建築文化的重要元素。

 

中國傳統營造技藝是指以木結構營造為核心的技藝體系,即以木材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榫卯為主要結合方式,以模數制為設計方法和以傳統手工工具加工安裝的建築技術體系。營造技藝包含設計(營)和建造兩重涵義,除作為核心內容的工程做法與工藝流程外,還涉及到相地選址、佈局規劃、尺寸權衡、結構構造、用料選配等方面,反映了中國傳統建築設計與施工、技術與藝術高度統一的特徵。

30016ph002
大木組裝現場圖片
30016ph002

營造是古代中國對建築的稱謂,即是一種行業的表達,也是一種人類生產活動及方式的描述。營造一詞中的營,相近於今天所說的建築規劃與設計,是意匠經營,建築的庭院、天井、形態、形式、色彩裝飾樣式的選擇與優化等都是「營」的重要內容。任何一種手工技藝都含有設計成分,只不過營造方面的「營」包含的設計內容更為豐富,更為複雜。「造」指的是施工建造,包括選材加工、製作安裝等,是一個具有技術內涵的系統工程。傳統營造行業是以木作和瓦作為主,集多工種於一體的傳統建築行業。在營建過程中,一般以木作頭為主、瓦作作頭為輔,擔當整個施工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控制整個工程的進度和各工種間的配合。各個工種的工匠各司其職,在協調中保證工程有條不紊地進行,使得整個傳統營造工藝發展成為非常成熟的施工系統和科學流程。如今的設計與建造已經發展為完全獨立的兩個不同行業,但在傳統社會,「營」與「造」則是一個統一的行業,營與造之間聯繫緊密,往往集中體現在匠師一身。

bulb

作頭

作頭是指承攬房屋工程的匠首,也稱「掌尺」,他們大都是較有名望的工匠,並會僱用其他工人一起施工。

營造技藝是建築構思與設計得以實現的技術及其藝術表達,營造技藝本身包含了多重內涵,如表現為通過訓練後獲得的一種實現設計目標或任務的技能;為空間和造型需要而創造的技術手段和方法,包括工藝、經驗、工具,諸如防洪、防震、防火、防潮、防蟻、保暖防寒、隔熱、通風採光等等趨利避害、宜居便生的知識與技術措施。

 

傳統建築風格的形成都是和技藝密不可分的,且風格往往是技藝的一種外在表現形式。技藝本身其實就包含着技術與藝術這兩方面,因而技藝也可以界定為技術與藝術風格的統一。中國傳統木構建築的藝術風格與營造技藝互為表裏,體現着中國傳統文化中技與藝的合一,這表現在結構與構造的完美結合,構造與裝飾的完美結合,功能與藝術的完美統一。

30016ph003
徽州民居村落選址
30016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