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36ph001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30036ph001

阿拉伯世界西起大西洋,东至阿拉伯海,地处西亚、北非,包括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约旦、巴勒斯坦、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达、阿拉伯联合大公国、阿曼、也门、埃及、苏丹、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吉布提、索马里和科摩罗,共22个国家,面积约为 1,420 万平方千米,人口约3亿。石油占世界储量的百分之六十多。阿拉伯世界所在地区不仅是世界海陆重要交通枢纽,而且位于战略要冲,历来是各种势力争夺之所,战乱频仍。

 

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发祥地是阿拉伯半岛。阿拉伯半岛是伊斯兰教的摇篮。学者多认为阿拉伯半岛不仅是阿拉伯人的故乡,也是闪族人(又称闪米特人)的家乡。阿拉伯人是闪族的一支,有学者认为他们还是闪族的根。据历史学家考证,由于气候变化和其他原因,古代阿拉伯半岛的居民,每隔千年左右,周期性地向外迁徙一次。结果,移入埃及者与那里的含族人混合;移入两河流域者则与苏美尔人混合。历史上的巴比伦人、亚述人、迦南人、腓尼基人、希伯来人、阿拉马人等与古代阿拉伯人皆同祖同宗的闪族人。因此可以说:阿拉伯文化与世界最古老的埃及——尼罗河流域文化、巴比伦——两河流域文化、地中海东岸——迦南地区(包括腓尼基、希伯来)文化,乃至曾受过上述文化影响的古希腊、罗马文化都有极其深远的渊源关系。

 

中古时期的阿拉伯

中古(中世纪)的阿拉伯历史一般可以分为三个时期。

一、贾希利叶时期(公元475—622年,亦称蒙昧时期):这时期是指伊斯兰教创立前的150年左右期间。“贾希利叶”一词原为蒙昧、愚妄、无知的意思,源于《古兰经》。因为从伊斯兰教的观点看,当时半岛大部分游牧民桀骜不驯,信奉原始宗教,即信仰多神,崇拜偶像,而未认识真主,因而被认为是蒙昧阶段。

二、伊斯兰时期(公元622—750年):这一时期又分为两个时期:先知穆罕默德和四大哈里发在位的伊斯兰初创时期(公元622—661年)和伍麦叶王朝(亦译“倭马亚王朝”,公元661—750年)时期。穆罕默德(Muhammad,公元570—632年)实现了整个阿拉伯半岛的伊斯兰化,完成了阿拉伯半岛的统一。穆罕默德逝世后,由艾卜‧伯克尔(Abū Bakr,公元632—634年)、欧麦尔(‘umar bn al-Khattāb,公元634—644年)、奥斯曼(‘uthmān bn ‘affān,公元644—655年)、阿里(‘alī,公元655—661年)先后继位,称四大哈里发(al-Khalīfah 意为后继者、接班人)。公元661年,伍麦叶家族从阿里手中篡权,自立哈里发,从此改政体为世袭帝制,遂名“伍麦叶王朝”,迁都于大马士革。伍麦叶朝旗帜尚白,中国古书称之为“白衣大食”。在这个时期,由于不断征战,开疆拓域,自公元八世纪上半叶,阿拉伯帝国最后形成。其疆域西起大西洋的比斯开湾,东至印度河和中国边境,跨有亚、非、欧三洲(即中亚、西亚、南亚、北非以及南欧的伊比利亚半岛和西西里岛)的土地。

三、阿拔斯王朝时期(公元750—1258年):公元750年,先知穆罕默德叔父阿拔斯的玄孙艾卜‧阿拔斯(Abū al-‘abbās,公元750—754年在位)从伍麦叶人手中夺得政权,建阿拔斯王朝,因旗帜尚黑,中国史书称“黑衣大食”。

 

近古时期的阿拉伯

自1258年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灭亡,至1798年拿破仑攻占开罗,这段近古时期阿拉伯大部分地区处于异族统治之下,是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衰微时期:1258年旭烈兀占领巴格达后,曾下令洗城40天,把书籍焚毁或投入底格里斯河。蒙古军队所到之处,文化典籍几乎荡然无存。同时,在西方,阿拉伯人被逐出安达卢西亚。只有统治埃及、叙利亚和希贾兹地区的马木鲁克王朝(1250—1517年)的首都开罗仍保持其光彩,成为文人聚集的文化中心。1517年,马木鲁克王朝亡于土耳其人始建于十四世纪初的奥斯曼帝国。此后,至十六世纪中叶,阿拉伯各地相继落于土耳其人之手,成为奥斯曼帝国的行省。

 

近现代的阿拉伯

近现代的阿拉伯历史,实际上是西方殖民主义对阿拉伯世界的军事侵略、政治统治、经济掠夺、文化渗透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阿拉伯世界各国人民纷纷挣脱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而相继独立。战前,也门、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阿曼等国已处于独立或半独立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叙利亚和黎巴嫩独立;1946年3月,英国承认外约旦独立;1950年4月,外约旦将约旦河西岸并入,建立约旦哈希姆王国;1951年,利比亚宣告独立;1956年,苏丹、摩洛哥、突尼斯相继独立;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毛里塔尼亚、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先后获得独立;七十年代获得独立的有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巴林、卡达等;1988年,巴勒斯坦宣告成立国家。

30036ph002
1956年,摩洛哥脱离法国独立。图为摩洛哥拉巴特王宫
30036ph00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