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36ph001
沙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
30036ph001

阿拉伯世界西起大西洋,東至阿拉伯海,地處西亞、北非,包括敍利亞、伊拉克、黎巴嫩、約旦、巴勒斯坦、沙地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曼、也門、埃及、蘇丹、利比亞、突尼斯、阿爾及利亞、摩洛哥、毛利塔尼亞、吉布提、索馬里和科摩羅,共22個國家,面積約為 1,420 萬平方千米,人口約3億。石油佔世界儲量的百分之六十多。阿拉伯世界所在地區不僅是世界海陸重要交通樞紐,而且位於戰略要衝,歷來是各種勢力爭奪之所,戰亂頻仍。

 

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的發祥地是阿拉伯半島。阿拉伯半島是伊斯蘭教的搖籃。學者多認為阿拉伯半島不僅是阿拉伯人的故鄉,也是閃族人(又稱閃米特人)的家鄉。阿拉伯人是閃族的一支,有學者認為他們還是閃族的根。據歷史學家考證,由於氣候變化和其他原因,古代阿拉伯半島的居民,每隔千年左右,周期性地向外遷徙一次。結果,移入埃及者與那裏的含族人混合;移入兩河流域者則與蘇美爾人混合。歷史上的巴比倫人、亞述人、迦南人、腓尼基人、希伯來人、阿拉馬人等與古代阿拉伯人皆同祖同宗的閃族人。因此可以說:阿拉伯文化與世界最古老的埃及——尼羅河流域文化、巴比倫——兩河流域文化、地中海東岸——迦南地區(包括腓尼基、希伯來)文化,乃至曾受過上述文化影響的古希臘、羅馬文化都有極其深遠的淵源關係。

 

中古時期的阿拉伯

中古(中世紀)的阿拉伯歷史一般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一、賈希利葉時期(公元475—622年,亦稱蒙昧時期):這時期是指伊斯蘭教創立前的150年左右期間。「賈希利葉」一詞原為蒙昧、愚妄、無知的意思,源於《古蘭經》。因為從伊斯蘭教的觀點看,當時半島大部分游牧民桀驁不馴,信奉原始宗教,即信仰多神,崇拜偶像,而未認識真主,因而被認為是蒙昧階段。

二、伊斯蘭時期(公元622—750年):這一時期又分為兩個時期:先知穆罕默德和四大哈里發在位的伊斯蘭初創時期(公元622—661年)和伍麥葉王朝(亦譯「倭馬亞王朝」,公元661—750年)時期。穆罕默德(Muhammad,公元570—632年)實現了整個阿拉伯半島的伊斯蘭化,完成了阿拉伯半島的統一。穆罕默德逝世後,由艾卜‧伯克爾(Abū Bakr,公元632—634年)、歐麥爾(‘umar bn al-Khattāb,公元634—644年)、奧斯曼(‘uthmān bn ‘affān,公元644—655年)、阿里(‘alī,公元655—661年)先後繼位,稱四大哈里發(al-Khalīfah 意為後繼者、接班人)。公元661年,伍麥葉家族從阿里手中篡權,自立哈里發,從此改政體為世襲帝制,遂名「伍麥葉王朝」,遷都於大馬士革。伍麥葉朝旗幟尚白,中國古書稱之為「白衣大食」。在這個時期,由於不斷征戰,開疆拓域,自公元八世紀上半葉,阿拉伯帝國最後形成。其疆域西起大西洋的比斯開灣,東至印度河和中國邊境,跨有亞、非、歐三洲(即中亞、西亞、南亞、北非以及南歐的伊比利亞半島和西西里島)的土地。

三、阿拔斯王朝時期(公元750—1258年):公元750年,先知穆罕默德叔父阿拔斯的玄孫艾卜‧阿拔斯(Abū al-‘abbās,公元750—754年在位)從伍麥葉人手中奪得政權,建阿拔斯王朝,因旗幟尚黑,中國史書稱「黑衣大食」。

 

近古時期的阿拉伯

自1258年阿拉伯帝國阿拔斯王朝滅亡,至1798年拿破崙攻佔開羅,這段近古時期阿拉伯大部分地區處於異族統治之下,是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的衰微時期:1258年旭烈兀佔領巴格達後,曾下令洗城40天,把書籍焚毀或投入底格里斯河。蒙古軍隊所到之處,文化典籍幾乎蕩然無存。同時,在西方,阿拉伯人被逐出安達盧西亞。只有統治埃及、敍利亞和希賈茲地區的馬木魯克王朝(1250—1517年)的首都開羅仍保持其光彩,成為文人聚集的文化中心。1517年,馬木魯克王朝亡於土耳其人始建於十四世紀初的奧斯曼帝國。此後,至十六世紀中葉,阿拉伯各地相繼落於土耳其人之手,成為奧斯曼帝國的行省。

 

近現代的阿拉伯

近現代的阿拉伯歷史,實際上是西方殖民主義對阿拉伯世界的軍事侵略、政治統治、經濟掠奪、文化滲透的歷史。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阿拉伯世界各國人民紛紛掙脫殖民主義、帝國主義而相繼獨立。戰前,也門、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阿曼等國已處於獨立或半獨立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敍利亞和黎巴嫩獨立;1946年3月,英國承認外約旦獨立;1950年4月,外約旦將約旦河西岸併入,建立約旦雜湊姆王國;1951年,利比亞宣告獨立;1956年,蘇丹、摩洛哥、突尼斯相繼獨立;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毛利塔尼亞、科威特、阿爾及利亞先後獲得獨立;七十年代獲得獨立的有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卡塔爾等;1988年,巴勒斯坦宣告成立國家。

30036ph002
1956年,摩洛哥脫離法國獨立。圖為摩洛哥拉巴特王宮
30036ph002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0-2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