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徽商

30033ph028
30033ph028

徽商,是明清时期徽州府下属六县(歙县、休宁、婺源、绩溪、黟县、祁门)商人集团的总称,在明清时期称雄三百年,是中国最强大的商帮。

 

徽州历史上的土著居民是山越,其经济发展水平与中原相差甚远,文化习俗差异更大。东汉末年和三国时期,孙吴政权打败了山越,中原汉族移民开始大规模迁入徽州,给徽州带来先进的技术与文化,促进了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宋元时期,徽州开始出现了具有区域影响的商人集团。到了明代,徽商影响逐渐扩展到全国。在明代中期的商品经济发展浪潮中,徽商将触角伸向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一直维持到清代中期。清代晚期和民国年间,在社会动乱和外来入侵的冲击下,徽商逐渐衰落,但仍维持着一定的影响,并开始向近代资本主义转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明清徽商经营足迹几遍天下”,活动范围东抵淮南,西达滇、黔、关、陇,北至幽燕、辽东,南到闽、粤,甚至远达日本、暹罗等国家。其中,长江中下游地区是徽商经营的主要地区。

 

经营资本方面,徽商资本来源主要有共同资本、委托资本、婚姻资本、援助资本、遗产资本、劳动资本和官僚资本等七中类型。组织方面,主要有两大商会──徽州会馆和徽商公所。徽州会馆是由流寓客地的徽州同乡所建立,专供同乡人集会、寄寓的场所,也是徽商的地缘组织,而徽商公所则是徽州商人以行业为基础自发建立的业缘组织,兴盛于清朝乾隆、嘉庆时期。

 

徽商涉猎的行业五花八门,如盐业、典业、茶业、木业、粮食业、绸布业、医药业、漆业、出版业、饮食业等,创造出巨额财富,成为徽州文化发展的经济基础。

 

徽商创造的巨额财富,成为徽州文化发展的经济基础。在徽商这个“酵母”的催化下,明清时期的徽州文化教育发达,科举及第者极多。这个时期的徽州在人文学术上也达到了极高水平,涌现出一批取得卓越成就的学术大师。其他如医学、版画、篆刻、戏剧、工艺美术等,都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

 

徽商以资本雄厚、活动范围广、经营项目多、兴盛时间长且崇尚文化为特点,成为过去最大及最有影响的商帮之一。徽商利润大量回流徽州本土,大兴土木,为后人留下了许多精美的古代建筑。可以说,今天徽州的诸多文化遗产,包括文献和建筑,均是徽商活动的遗存。

 

徽商在各行各业百花齐放,人才辈出,不同行业有不同代表人物,如清代著名徽商江春和鲍志道、汪裕泰茶庄创始人汪立政、上海布业领袖汪宽也、上海典当业领袖余之芹、“中国西医之父”汪惕予、徽商老字号“张小泉剪刀”的张小泉,其中的佼佼者则非红顶巨贾胡雪岩莫属。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