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徽商

30033ph028
30033ph028

徽商,是明清時期徽州府下屬六縣(歙縣、休寧、婺源、績溪、黟縣、祁門)商人集團的總稱,在明清時期稱雄三百年,是中國最強大的商幫。

 

徽州歷史上的土著居民是山越,其經濟發展水準與中原相差甚遠,文化習俗差異更大。東漢末年和三國時期,孫吳政權打敗了山越,中原漢族移民開始大規模遷入徽州,給徽州帶來先進的技術與文化,促進了當地經濟文化發展。宋元時期,徽州開始出現了具有區域影響的商人集團。到了明代,徽商影響逐漸擴展到全國。在明代中期的商品經濟發展浪潮中,徽商將觸角伸向全國各地和各行各業,一直維持到清代中期。清代晚期和民國年間,在社會動亂和外來入侵的衝擊下,徽商逐漸衰落,但仍維持着一定的影響,並開始向近代資本主義轉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明清徽商經營「足跡幾遍天下」,活動範圍東抵淮南,西達滇、黔、關、隴,北至幽燕、遼東,南到閩、粵,甚至遠達日本、暹羅等國家。其中,長江中下游地區是徽商經營的主要地區。

 

經營資本方面,徽商資本來源主要有共同資本、委託資本、婚姻資本、援助資本、遺產資本、勞動資本和官僚資本等七中類型。組織方面,主要有兩大商會──徽州會館和徽商公所。徽州會館是由流寓客地的徽州同鄉所建立,專供同鄉人集會、寄寓的場所,也是徽商的地緣組織,而徽商公所則是徽州商人以行業為基礎自發建立的業緣組織,興盛於清朝乾隆、嘉慶時期。

 

徽商涉獵的行業五花八門,如鹽業、典業、茶業、木業、糧食業、綢布業、醫藥業、漆業、出版業、飲食業等,創造出巨額財富,成為徽州文化發展的經濟基礎。

 

徽商創造的巨額財富,成為徽州文化發展的經濟基礎。在徽商這個「酵母」的催化下,明清時期的徽州文化教育發達,科舉及第者極多。這個時期的徽州在人文學術上也達到了極高水準,湧現出一批取得卓越成就的學術大師。其他如醫學、版畫、篆刻、戲劇、工藝美術等,都取得了相當高的成就。

 

徽商以資本雄厚、活動範圍廣、經營項目多、興盛時間長且崇尚文化為特點,成為過去最大及最有影響的商幫之一。徽商利潤大量回流徽州本土,大興土木,為後人留下了許多精美的古代建築。可以說,今天徽州的諸多文化遺產,包括文獻和建築,均是徽商活動的遺存。

 

徽商在各行各業百花齊放,人才輩出,不同行業有不同代表人物,如清代著名徽商江春和鮑志道、汪裕泰茶莊創始人汪立政、上海布業領袖汪寬也、上海典當業領袖余之芹、「中國西醫之父」汪惕予、徽商老字號「張小泉剪刀」的張小泉,其中的佼佼者則非紅頂巨賈胡雪巖莫屬。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