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从舞蹈了解一个民族?

0507ph019
藏族《弦子舞》之一
0507ph019

中国是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都拥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舞蹈形式,各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中国的少数民族,诸如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瑶族等,大多数都是能歌善舞的民族,这可能是许多少数民族的文字出现较晚,有的甚至没有自己的文字,故此长期保持着原始社会时期以歌舞交流感情的方式和习惯,培养出人们的歌舞才能,称得上是无人不会歌舞。少数民族的舞蹈,与他们的劳动、生活、爱情、风俗习惯有极密切的关系,自娱或集体的舞蹈活动极为普遍。各民族间的交往,也导致民族舞蹈的交融发展,常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兼收并蓄。

0507ph016
满族舞蹈
0507ph016

《莽势》是满族传统歌舞。“莽势”,是满语“褐克式”的变音,即舞蹈之意。《柳边记略》载:满州有大宴会,主家男女必更迭起舞,大率举一袖于额,反一袖于背,盘旋作势,曰《莽势》。中一人歌,众皆以“空齐”二字和之,谓之曰空齐。

 

唐代大型女子群舞《菩萨蛮》,又称《四方菩萨蛮队》,是在西南少数民族乐舞基础上改编创作。其舞本源,史家看法不一。一说来自缅甸,一说是来自中国云南。舞者以香油涂身,华蔓(梵文译名,指一种由花朵串成用以装饰身首的花环)披肩。据《杜阳杂编》载:宣宗朝大中初年(公元847-851年)女蛮国入贡,献其国乐珍宝,“其国人危髻金冠,璎珞被体,故谓之菩萨蛮。当时倡优遂制菩萨蛮曲,文士亦往往声其词。”懿宗朝(公元859-872年),李可及用此曲编制舞蹈。懿宗下令建修的安国寺落成时,《菩萨蛮》舞在寺中首演。后又在宫中表演。“舞队一出,如佛降生”,舞者之美似仙女下凡,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

0507ph017
《菩萨蛮》舞意想图(张孝友绘)
0507ph017

宽厚平和的纳西族人所创造的象形文字,历史悠久,是目前世界上仅存并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纳西族的本土宗教──东巴教,在祭祀活动中,要由东巴(即巫师)跳舞祭神,这种舞蹈叫《东巴舞》,主要流传在云南丽江,其他纳西族人民聚居区如中甸、永胜、四川木里等地,也流行《东巴舞》。据丽江老东巴李文先介绍:春节前后跳《东巴舞》预祝丰收,建房等喜事有东巴跳舞,祈福去灾也要跳东巴舞。

0507ph018
东巴舞
0507ph018

在众多矫捷雄健的藏族舞蹈中,有一个风格迥异、饱含中原舞风、优美抒情的《弦子舞》。民间传说:这个曳长袖、翩翩而舞的舞蹈叫《谐》,俗称《弦子舞》,是文成公主入藏与松赞干布成婚时,途经康藏交通要道──巴塘地区时,停留比较长的时间,这个舞蹈就是在那时由文成公主一行传入西藏,一直传承至今。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