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舞蹈源于哪里?

0507p001
长绸舞
0507p001

舞蹈,是通过有节奏的、经过提炼和组织的人体动作和造型,来表达一定的思想感情的艺术。舞蹈是人类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可以说,中国有多少年的文明,就有多少年的舞蹈史。从最蒙昧的上古时代开始,中国传统舞蹈经过了多个阶段的发展和演变,逐渐形成了具中国独特形态和神韵的东方舞蹈艺术。中华民族的舞蹈文化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记录中华民族舞蹈发展轨迹的文物图像和文字,连绵不断,这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是罕见的。距今五六千年前新石器时代舞蹈纹陶盆的出土,向世人展示了原始舞蹈整齐的队势及其群体和自娱的特点。

0507ph002
甲骨文中的“舞”字
0507ph002

夏禹传位给自己的儿子启,结束了“选贤与能”的时代,领袖世袭,成为“家天下”的局面,建立奴隶制,夏以后的殷商时代(公元前1600-前1046年)是一个神权统治的奴隶时代,事无巨细都要占卜问卦,在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大批甲骨文(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是记录宗教活动的档案。在这些甲骨文中,有一些关于舞蹈的记载。这是中国舞蹈史上最早的文献记录。这时舞蹈从自娱、全民性活动,部分进入表演艺术领域,并且出现了最早的专业舞人──乐舞奴隶。

 

周武王领导各方国部落,一举灭商,在公元前1046年建立周朝。西周初年制礼作乐,汇集整理了从远古到周初歌颂对推动人类进步有贡献领袖的乐舞,如黄帝的《云门》、尧的《咸池》、舜的《大韶》、禹的《大夏》、商汤的《大濩》以及歌颂武王伐纣的《大武》,合共六舞,史称《六代舞》,分文舞、武舞两大类。

 

东周及春秋战国时代(公元前770-前221年),由于发明铁器,生产力提高,社会发生巨大变革,封建制稳固确立。西周初年建立的雅乐体系,在短时期的辉煌后,出现了“礼崩乐坏”的局面。千姿百态的民间舞蓬勃兴起,《诗经》中描绘各地风情的诗歌,极生动地反映了民间舞的活动情景。

 

出身下层的汉高祖刘邦,推翻了秦朝暴政,建立汉朝。秦汉时代建立的“乐府”制度,大量整理民间乐舞,一方面可供统治者作施政参考,另外亦可供宫廷欣赏享乐,客观上推动了舞蹈的发展。

0507ph003
广西汉代铜鼓羽饰舞人纹
0507ph003
0507ph004
汉代杂技陶俑盘
0507ph004

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民族迁徙杂居,文化交流频繁,出现了各民族乐舞的交流时代。随着西北地区少数民族内迁,大量西域乐舞传入中原,如影响颇大的龟兹(今新疆库车一带)乐舞,大约是在公元384年传入中原。由于其欢快的调子、鲜明的节奏,非常适于伴奏舞蹈,深受人们欢迎,因而北周和隋唐时代的许多舞曲都加以采用。

0507ph005
南北朝邓县画像砖,右面有二女子展臂对舞,似《白纻舞》。
0507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