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舞蹈源於哪裏?

0507p001
長綢舞
0507p001

舞蹈,是通過有節奏的、經過提煉和組織的人體動作和造型,來表達一定的思想感情的藝術。舞蹈是人類最古老的藝術形式之一,可以說,中國有多少年的文明,就有多少年的舞蹈史。從最蒙昧的上古時代開始,中國傳統舞蹈經過了多個階段的發展和演變,逐漸形成了具中國獨特形態和神韻的東方舞蹈藝術。中華民族的舞蹈文化源遠流長,上下五千年,記錄中華民族舞蹈發展軌跡的文物圖像和文字,連綿不斷,這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是罕見的。距今五六千年前新石器時代舞蹈紋陶盆的出土,向世人展示了原始舞蹈整齊的隊勢及其群體和自娛的特點。

0507ph002
甲骨文中的「舞」字
0507ph002

夏禹傳位給自己的兒子啟,結束了「選賢與能」的時代,領袖世襲,成為「家天下」的局面,建立奴隸制,夏以後的殷商時代(公元前1600-前1046年)是一個神權統治的奴隸時代,事無鉅細都要占卜問卦,在河南安陽殷墟出土的大批甲骨文(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是記錄宗教活動的檔案。在這些甲骨文中,有一些關於舞蹈的記載。這是中國舞蹈史上最早的文獻記錄。這時舞蹈從自娛、全民性活動,部分進入表演藝術領域,並且出現了最早的專業舞人──樂舞奴隸。

 

周武王領導各方國部落,一舉滅商,在公元前1046年建立周朝。西周初年制禮作樂,彙集整理了從遠古到周初歌頌對推動人類進步有貢獻領袖的樂舞,如黃帝的《雲門》、堯的《咸池》、舜的《大韶》、禹的《大夏》、商湯的《大濩》以及歌頌武王伐紂的《大武》,合共六舞,史稱《六代舞》,分文舞、武舞兩大類。

 

東周及春秋戰國時代(公元前770-前221年),由於發明鐵器,生產力提高,社會發生巨大變革,封建制穩固確立。西周初年建立的雅樂體系,在短時期的輝煌後,出現了「禮崩樂壞」的局面。千姿百態的民間舞蓬勃興起,《詩經》中描繪各地風情的詩歌,極生動地反映了民間舞的活動情景。

 

出身下層的漢高祖劉邦,推翻了秦朝暴政,建立漢朝。秦漢時代建立的「樂府」制度,大量整理民間樂舞,一方面可供統治者作施政參考,另外亦可供宮廷欣賞享樂,客觀上推動了舞蹈的發展。

0507ph003
廣西漢代銅鼓羽飾舞人紋
0507ph003
0507ph004
漢代雜技陶俑盤
0507ph004

魏晉南北朝時期,由於民族遷徙雜居,文化交流頻繁,出現了各民族樂舞的交流時代。隨着西北地區少數民族內遷,大量西域樂舞傳入中原,如影響頗大的龜茲(今新疆庫車一帶)樂舞,大約是在公元384年傳入中原。由於其歡快的調子、鮮明的節奏,非常適於伴奏舞蹈,深受人們歡迎,因而北周和隋唐時代的許多舞曲都加以採用。

0507ph005
南北朝鄧縣畫像磚,右面有二女子展臂對舞,似《白紵舞》。
0507ph00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