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乐器具有哪些艺术美学?

0506ph028
战国虎座鸟架鼓(复制品)
0506ph028

乐器,不论新与古的皆承载着音乐的生命和智能。古人为我们留下的音乐传说中,既有女娲造笙,也有朱襄氏让士达制作五弦瑟的故事。这些故事反映出乐器的起源、功能,以及先人对乐器艺术价值的思考。

 

在中国古代乐器中有一些乐器的形象,被古人赋予了一定的寓意。如在《吕氏春秋‧古乐篇》中提及有关黄帝让乐官伶伦制作乐律的传说。伶伦在昆仑山选择了生长在溪谷之间的竹子,依照三寸九分的长度所发出的音高作为黄钟律的宫音,然后又依序制作了12个律管,在昆仑山下应和凤凰的叫声,依此来区别出12个不同音高的律声。其中,有6个是凰(雌性)的叫声,还有6个凤(雄性)的叫声。另外,古人根据乐器的形制特点,将古老的乐器排箫又称做“凤翼”。于是,笙管的排列也被比同凤翼的供抱;古琴别名丝桐,就是因为凤凰喜栖桐树而选材梧桐,更有琴体额、颈、肩、腹、尾、足等部位名称,最早是比附凤凰的传说。此外,箜篌用凤首、三弦植龙头,还有马头琴、虎纹磬、蛙式铜鼓等,都体现出使用者和制作者的审美理念及信仰追求。

0506ph030
曾侯乙墓中的十弦琴
0506ph030

中国的乐器,除了有丰富多样的音色变化外,其形制外观及制作工艺同样极具审美价值。在中国古人的心目中,凤凰鸟是音乐神的化身。十二律就来源自凤凰的鸣叫。于是,各种乐器的造型、审美观也与凤凰形象或崇拜图腾息息相关,带有丰富多彩的神秘涵义。在乐器的制作工艺上,也体现了中国人极高的审美智能。仅就古琴的漆胎制度,就有鹿角、瓷粉、瓦、砖、泥、膏、血、八宝等不同灰胎,再有大漆敷面的不同工艺与讲究,使琴体的光亮不逊宝剑之寒光,而能历尽千百年操弄而完好。在配件上,玉石的琴轸、雁足,紫檀的岳山与冠角,不仅显示出古雅的风格,也配合了乐器本身的力度需求。尤其是那飘逸的丝穗,像极了凤凰的尾翼。

 

由青铜时代至今,追求乐器的音质美,是历代乐人们所追求的审美基础。如埙是陶土制的乐器,其音质体现为一种古朴而略带萧瑟的凄美;古琴是木制乐器,其音质体现为一种凝重而深沉的超然美。还有诸如琵琶、二胡、古筝以及笙、管、笛、箫等乐器,皆因其各自不同的材质、不同的表现手法,展现出各具特点的音质之美。中国的音乐先人,在经历了陶土制、兽骨制和木制的乐器历史之后,又在听觉领域中开拓出新路,迎来了金属制编钟时代,且弘扬了金属制乐器的特点。这反映出古人对乐器音质美的要求因时制宜,也证明了中国古人对精神追求的深远境界。

0506ph029
弹凤首箜篌图,敦煌榆林15窟唐壁画。
0506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