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樂器具有哪些藝術美學?

0506ph028
戰國虎座鳥架鼓(複製品)
0506ph028

樂器,不論新與古的皆承載着音樂的生命和智能。古人為我們留下的音樂傳說中,既有女媧造笙,也有朱襄氏讓士達製作五弦瑟的故事。這些故事反映出樂器的起源、功能,以及先人對樂器藝術價值的思考。

 

在中國古代樂器中有一些樂器的形象,被古人賦予了一定的寓意。如在《呂氏春秋‧古樂篇》中提及有關黃帝讓樂官伶倫製作樂律的傳說。伶倫在崑崙山選擇了生長在溪谷之間的竹子,依照三寸九分的長度所發出的音高作為黃鐘律的宮音,然後又依序製作了12個律管,在崑崙山下應和鳳凰的叫聲,依此來區別出12個不同音高的律聲。其中,有6個是凰(雌性)的叫聲,還有6個鳳(雄性)的叫聲。另外,古人根據樂器的形制特點,將古老的樂器排簫又稱做「鳳翼」。於是,笙管的排列也被比同鳳翼的供抱;古琴別名絲桐,就是因為鳳凰喜棲桐樹而選材梧桐,更有琴體額、頸、肩、腹、尾、足等部位名稱,最早是比附鳳凰的傳說。此外,箜篌用鳳首、三弦植龍頭,還有馬頭琴、虎紋磬、蛙式銅鼓等,都體現出使用者和製作者的審美理念及信仰追求。

0506ph030
曾侯乙墓中的十弦琴
0506ph030

中國的樂器,除了有豐富多樣的音色變化外,其形制外觀及製作工藝同樣極具審美價值。在中國古人的心目中,鳳凰鳥是音樂神的化身。十二律就來源自鳳凰的鳴叫。於是,各種樂器的造型、審美觀也與鳳凰形象或崇拜圖騰息息相關,帶有豐富多彩的神秘涵義。在樂器的製作工藝上,也體現了中國人極高的審美智能。僅就古琴的漆胎制度,就有鹿角、瓷粉、瓦、磚、泥、膏、血、八寶等不同灰胎,再有大漆敷面的不同工藝與講究,使琴體的光亮不遜寶劍之寒光,而能歷盡千百年操弄而完好。在配件上,玉石的琴軫、雁足,紫檀的岳山與冠角,不僅顯示出古雅的風格,也配合了樂器本身的力度需求。尤其是那飄逸的絲穗,像極了鳳凰的尾翼。

 

由青銅時代至今,追求樂器的音質美,是歷代樂人們所追求的審美基礎。如塤是陶土製的樂器,其音質體現為一種古樸而略帶蕭瑟的淒美;古琴是木製樂器,其音質體現為一種凝重而深沉的超然美。還有諸如琵琶、二胡、古箏以及笙、管、笛、簫等樂器,皆因其各自不同的材質、不同的表現手法,展現出各具特點的音質之美。中國的音樂先人,在經歷了陶土製、獸骨製和木製的樂器歷史之後,又在聽覺領域中開拓出新路,迎來了金屬製編鐘時代,且弘揚了金屬製樂器的特點。這反映出古人對樂器音質美的要求因時制宜,也證明了中國古人對精神追求的深遠境界。

0506ph029
彈鳳首箜篌圖,敦煌榆林15窟唐壁畫。
0506ph029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0-02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