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弦外之音”?

0506ph020
西藏布画《桑耶寺》中的乐舞图
0506ph020

古往今来,从音乐的角度论及政治的事例很多。如在《国语‧周语》中提到,西周(公元前1,066─前771年)穆王想铸造一套无射律的编钟,然而这件事却受到乐官伶州鸠的劝阻。伶州鸠的劝阻是为避免因财政匮乏而导致政治危机,他认为“夫政象乐,乐从和,和从平”,即政治应当仿效音乐,像音乐那样和谐,并充满和平之声。当然,这并不是要求统治者远离音乐,而是提醒他们不要沉溺于音乐中,只顾享乐而忘记了安邦抚民的重任。

0506ph018
周公辅成王(汉画像石),山东嘉祥宋山。
0506ph018

商朝是军事建国的朝代,因而商民族很崇尚武力。在一些历史文献中,仍能依稀反映出音乐与军事的密切关系,商朝不仅用铙或铎等乐器来传达军令和警报,统治者更用音乐来歌功颂德,所谓“王者功成作乐”。如商代的乐舞《濩》,就是为了歌颂商汤攻伐夏桀的功绩而创作。周朝的《大武》也是一部描写武王伐纣的军事音乐之作。在《礼记‧乐记》中,就提到《大武》的乐舞形式。《大武》一开始用一段鼓来引入,接着在一段很长的歌唱后,进入了表演战争的段落并直至战争的胜利。这种与军事相关的表现形式,在后世还有很多。如成语“四面楚歌”,就是依据楚汉战争中楚霸王项羽被刘邦围困在垓下,汉军巧妙地利用楚军思乡厌战的情绪,夜晚在四周唱起楚歌,瓦解了楚军斗志。

0506ph019
胡汉战争,七女(汉画像石),山东菖县东莞镇。
0506ph019

宗教音乐是作为传播和解释教义的重要手段,曾对中国古代社会和民众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由于不同的宗教信仰、教义各有不同,故形成了风格迥异的宗教音乐。而佛教音乐在中国是最具影响力的。自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其宗教文化亦不断与中国本土文化相融合,尤其在音乐方面,更吸取了不少中国本土音乐的元素。佛教音乐的演唱形式主要有:梵呗、偈、赞等。其中,“梵呗”的演唱形式既有独唱形式,也有合唱或齐唱等形式。“偈”和“赞”是佛教仪式中所采用的经诗。而佛教音乐则大多用传统的中国乐器和乐曲。常用乐器如二胡、琵琶、笙、管、笛、箫等。南方的佛教音乐以峨眉山寺庙为代表,而北方的则以五台山寺庙音乐为代表,其中又分为清庙(和尚)和黄庙(喇嘛)两种风格,前者音乐趋于幽静,后者则倾向明快。

0506ph011
道教音乐在香港十分普及,木鱼,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藏品。
0506ph011

唐朝也同时重视道教,唐明皇十分喜爱道教音乐,还创作了《霓裳羽衣曲》,让道教乐人在宫中演奏。道教音乐的演唱大多是齐唱、独唱或一唱众和的形式。音乐风格多为淡雅清闲之调。道教音乐的器乐形式,主要是吹管类和打击类乐器。道教音乐一般分为两派,即“全真”派和“正一”派。前者的音乐趋于朴实、淡雅,后者则明洁、轻快。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