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理解古人认为的音乐之美?

0506ph012
曾侯乙编钟仿制品,音色及规模均与真品相差无几,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藏品。
0506ph012

每个民族的音乐都包含了对美的理解和追求,也能够体现出一个民族与生俱来的气质和天性。最能够展示中国音乐审美情趣和音乐精神象征,莫过于自古以来皆被中国文人所推崇的古琴了。诸如那些寄情于山水间的《高山》、《流水》、《醉渔唱晚》和《平沙落雁》等作品,在赞美了大自然的同时,亦在不经意中流露出超凡脱俗的境界。

0506ph014
涅槃变(哀乐),宋河北定州净众院踏墓地宫。
0506ph014

中国乐律美学理论中,以孔子、孟子、荀子、墨子、老子及庄子所奠下的基础为主,影响亦最深远。孟子基于民本思想提出只有“王与民同乐”才能真正实现“王道”。他认为最美的音乐就是“仁声”,“音乐”一方面可使人得到快感,也可以使人获得教育(教化)。“与民同乐”包含了音乐的社会功能,也反映出当时民本意识。老子的音乐思想基础是“道法自然”。当时的贵族无节制地沉溺于声色器乐之中,因此老子彻底否定这态度,并期以“大音希声”的音乐审美观,来引导人们在人格境界中感受超然的音乐精神。庄子认为美好的音乐具有“道”的属性,是朴素、无形无声,即所谓最高境界的“天乐”。他主张“法贵天真”,抛弃一切不符自然的东西,并摆脱儒家“礼乐”制度的束缚。他认为,每个人应该在内心中保持纯朴、平和的心境,只有在体验和感悟基础上实践,才能够升华并到达“道”的“至美至乐”境界。

0506ph017
孔子见老子(汉画像石),山东沂南北寨村。
0506ph017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其诗作《小童薛阳陶吹筚篥歌》中道:“碎丝细竹徒纷纷,​​宫调一声雄出群”,形像地刻画出筚篥音乐所特有的神韵。的确,古人的音乐,似乎观始在“曲径”中探“神”,又在“通幽”处寻“韵”。那种含蓄曲折,且又朴实的表达方式,总能够带给人们无尽的遐想。中国古代歌舞音乐,在历史的传承过程中常变常新。例如汉代“相和大曲”的出现,就是当时十分具有新意的音乐形式。

0506ph015
竹林七贤画像砖(嵇康)
0506ph015

古代文人常以琴托志,借音乐抒发和表现其人格特点。故不同时期的音乐,其意境塑造也反映出不同时期的审美标准及人格追求。而孔子及庄子对音乐意境的追求可谓表率者了。孔子最先对音乐的形式和内容区分而评论,他认为“《韶》尽美矣,又尽善也”,所谓“三月不知肉味”,达到了一种忘我超然的意境。在他看来,这种意境是“善”和“美”完美的结合,只有“善”的音乐才能达到“美”境界。“善”是音乐作品中最基本的审美标准,它既有政治寓意,也有道德意味。“美”则是音乐的外在表现形式,其曲谱被视为艺术性标准。孔子虽然肯定了形式“美”,但是他认为“善”的内容才是最重要的。

0506ph016
《听琴图》,宋赵佶,故宫博物院藏。
0506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