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音乐如何促进中外交流?

0506ph013
清光绪年间的北京茶园演戏图
0506ph013

从远古周穆王远游的传说,到有文献记载周代箕子所作的《麦秀之诗》,有关中外音乐文化交流的历史溯源甚早。那些史不绝书的西域之乐以及西方的宗教音乐,不仅荡漾着羌笛、鼓吹、胡笳和西琴(即古钢琴)的异域风采,而且也大大丰富了中原地区音乐文化的形式和内容。

0506ph009
日本“明清乐”表演图,1894年刊。
0506ph009

日本于文武天皇元年(公元701年)仿照唐代的音乐机构,建立起“雅乐寮”。其中,“雅乐寮”不仅承担着学习和借鉴外来音乐文化的责任,同时也肩负着对本土音乐文化的传承,以及培养和教育音乐表演人才的使命。当时的日本,十分重视唐代音乐。“雅乐寮”在乐部人员分配方面,往往比其他国家的乐部(如高丽乐部、百济乐部、新罗乐部)的人数多出许多。由于在日本的“雅乐”中,有不少是中国的“俗乐”(后又被日本化),因而其“雅乐”概念与中国的甚有区别。

 

据记载,唐时已传入基督教的音乐赞美诗。至明代末期,欧洲传教士以“西儒”身份来中国传教,同时也将欧洲的音乐带入中国。明万历二十八年(1601年),意大利传教士利马窦向明神宗进献了“西琴”(古钢琴)。明神宗对“西琴”很感兴趣,并指派了四名宫廷乐师向利马窦学习演奏“西琴”。

0506ph010
最早传入中国的欧洲乐器钢琴,现极为普及。
0506ph010

在二十世纪的中国现代音乐创作和表演领域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音乐人才。如在民族器乐演奏方面,被称为“国乐大师”的刘天华,为了扩大和提高二胡的表现力,借鉴了小提琴的揉弦、颤弓、跳弓和换把等技法,并在创作上借鉴了西方作曲技法,创作出很多极富特点的音乐作品,如《光明行》、《悲歌》、《烛影摇红》等。其后,又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民族器乐演奏家,如刘明沅(板胡)、刘德海(琵琶)、闵惠芬(二胡)、吴文光(古琴)、项祖华(扬琴)等,在西洋器乐演奏方面的代表有马思聪,他不仅专注于小提琴的演奏与教学,而且还将中国的民间音乐与现代创作技法相结合,创作出《内蒙组曲》(即《绥远组曲》)等优秀的音乐作品。其后,还有很多著名的器乐演奏家,如周广仁(钢琴)、顾圣婴(钢琴)、刘诗昆(钢琴)、殷承宗(钢琴)、俞丽拿(小提琴)、孔祥东(钢琴)、吕思清(小提琴)等。

 

香港的中国音乐活动,由于省籍、方言及相关的音乐文化错综复杂,加上不断受到京、沪(上海)、潮(潮州)、闽(福建)等音乐文化潮流的影响,致使粤乐曲往往将多种风格的音乐如潮乐、国语时代曲及电影插曲等共冶一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