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远音乐为何充满神秘色彩?

0506ph002
战国曾侯乙墓编钟
0506ph002

传说中的远古音乐,充满神秘色彩,因其特点是以歌、舞、乐三者融为一体的表现形式,故后人统称其为“原始乐舞”。原始乐舞基本上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反映部落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代表特征的音乐,如“朱襄氏之乐”说的是因干旱求雨的事;“阴康氏之乐”是健身驱湿的乐舞;“伊耆氏之乐”反映出先民以“腊祭”祈求丰收的愿望;及“葛天氏之乐”勾画出先民进入农业生产阶段的生活图景等。另一类则是与传说中的古代帝王密切相关的音乐,如歌颂黄帝、颛顼、帝喾、帝尧、帝舜和夏禹功绩的乐舞便是。

0506ph001
骨笛,吴江梅堰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
0506ph001

由于夏距今久远,因而我们所依据的音乐文献大多体现为传说的性质。如在《吕氏春秋‧古乐篇》中记载了夏王朝颂禹的治水功绩,其中所提到的《夏乐》亦称为《大夏》。其音乐特点体现为三点:1、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2、体现出从部落领袖向奴隶制的国君转变的过渡;3、体现出奴隶制度下的音乐审美观,即“王者功成作乐”的意志。

0506ph003
曾侯乙墓排箫
0506ph003

周代的政治制度和思想体系因袭商代,而且宗教观仍占统治地位,但是在文化、意识形态方面却已大不相同。殷人信尚鬼神,周人则尊神而远之,加上“殷鉴不远”的历史教训,促使周王朝制订了“礼乐”制度。雅乐就是在这背景下形成。由此,周朝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宫廷雅乐体系。雅乐,即中国古代祭祀天地、祖先、神灵以及祝祷风调、雨顺、丰收等典礼时所演奏的音乐形式,它体现在当时的宫廷郊社、庙宇宗堂或政治军事等各方面。例如最为西周统治者推崇,并被儒家奉为典范的“六代之乐”便是。

bulb

“六代之乐”

这六部乐舞是:黄帝时期的乐舞《云门大卷》(祭天神);尧帝时期的乐舞《大咸》(祭地神);舜帝时期的乐舞《九韶》(祭四望);禹帝时期的乐舞《大夏》(祭山川);商汤时期的乐舞《大濩》(祭先妣);周武王时期的乐舞《大武》(祭先祖),皆是具有史诗性的乐舞。这些音乐中侧重的是对贵族子弟所作的伦理道德教育。

作为当时显学(即著名的学说或学派)代表的孔子、墨子、老子的音乐思想,对中国后世的音乐美学理论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孔子不仅追求完美的人生境界,而且在音乐上也立志“尽善尽美”。孔子认为,“善”是指乐舞的内容,其中包含了社会道德的内涵;“美”是乐舞的形式,指审美的标准。因此,孔子对《韶》乐给予极高评价,即“尽善尽美”,以至到了“三月不知肉味”的地步。

0506ph004
现代人仿楚城古乐的演奏场面
0506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0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