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北京话为何称官话?

30008ph008
中国汉语方言图
30008ph008

官话方言是以北京话为基础定义的北方部分语言统称,即广义的北方话(晋语等除外)。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话通行地区,从元代以来一直是中国政治高度集中的心脏地带,向来官场上办事交际,都使用北京话,因而有“官话”的名称。现在全国推行的普通话,就是在“官话”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东北三省和河北方言最接近官话。

 

北方汉语在两汉时代还是分歧异出,比较混乱。经隋、唐、宋三代的稳定发展,才逐步融合统一起来,北方话作为一个方言大区才逐渐明确起来,在汉语中基础方言的地位才正式确立起来。北宋时,沈括首次提出了“北人音”这个概念。北方话在汉民族的发展长河中,一直占着特殊重要地位。它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北绝大多数汉民居住的地区,长江以南镇江以上、九江以下沿江地带,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大部分汉族地区,以及湖北大部分、广西湖南一部分地区,约占全国汉语地区的四分之三、汉族人口百分之七十以上,北京话是官话的代表。

bulb

沈括

沈括(1031—1095年),字存中,生于浙江钱塘(今杭州)一个官僚家庭。自幼勤奋好读,24岁开始踏上仕途,三年后,被推荐到京师昭文馆编校书籍,并开始研究天文历算。晚年他在梦溪园总结自己一生的经历和科学研究,写了闻名中外的科学巨著《梦溪笔谈》和《忘怀录》等。

30008ph009
沈括像
30008ph009

我们从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来分析官话方言的主要特征。在语音上,主要表现在古全浊声母字清化读成清声母,“富”和“父”、“贵”和“跪”的读音都没有差别;辅音韵尾较少,古韵母中的闭口韵尾[-m],都并入了[-n]韵尾,如古读[-m]韵尾的“甜”和“咸”;声调数目一般较少,大都在四至五个,个别的也有三个,多的也有六个,而且只有少数地方保留入声。

 

在词汇上,主要表现在双音节的词占优势,例如许多在官话方言中加“子”的双音节词,像“稻子”,南方方言叫“稻”或叫“禾”;官话保留的古汉语词语比南方方言少,例如“眼睛”、“站立”,官话大都与普通话称说一样,而南方的许多方言仍然沿用古汉语的说法,“眼睛”叫“目”,“站立”叫“立”;外来借词比较少;语气词较少,用法更加概括,分工不是很细,如“呢”、“吗”、“啊”官话方言跟共同语是一致的,而南方许多方言比官话方言要丰富得多。

南方方言叫“稻”或“禾”

在语法上,主要表现在官话有一些词的结构和南方方言有所不同,官话“公鸡”的说法,只有西南官话偶有“鸡公”称说;重叠式的运用,官话比南方方言要广泛,如官话的“爸爸”、闽、粤、客、吴等南方方言则大都在单词素前加“阿”来表示,说成“阿爸”。在官话中一个句子可出现两个“了”字,前者表示动作、行为的完成,后者作为句子的语气词,如“他吃了饭了”,这种句式在南方方言中比较少见;官话表示被动的介词比较多,除用“被”字外,还可以用“给”(他给人骂了一顿)、“受”、“叫(教)”、“让”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