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版画艺术

0515ph029
0515ph029

中国版画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但本世纪三十年代以前的版画仍然是复制版画,自1931年起,由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才开始了中国有创作版画的史页,到现在已经度过了多年的岁月。新兴版画和古代复制版画不仅在制作技术上有很大差异,而且在作为艺术的功能与现实意义上也有质的区别。

 

版画是通过绘(创作画稿)、刻(制版)、印(印制、印刷)而完成的绘画作品,而由于民间刻工的参与,它又常常具有民间美术的特色。在中国版画发展史上,佛教版画出现最早。究其原因,与佛教受到统治者的大力推崇不无关系。而唐代的唐太宗、武则天及唐宪宗均曾极力宣扬佛教,使佛教的影响力遍及全国。佛教版画遂得以大量印制并向民间发散,大大加速了佛教在民间的普及。宋元时期(公元960—1368年),包括辽、金、西夏在内的400年间,是中国宗教版画相当兴盛的时期。当时的宗教版画不但作品数量很多,成为当时版画的主流,而且艺术水平高,艺术性甚至超越了其后的晚明戏曲小说版画。佛教版画从诞生起,便受到敦煌壁画《敦煌艺术》的影响,可以说宗教壁画孕育了宗教版画。佛教版画继承了佛教壁画的艺术传统和创作经验,有的佛教版画本身就是由长期从事壁画创作的画家直接创作。宋元时期的佛教版画,在唐、五代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刻本章法完善,体韵遒劲。同时,在经卷中也开始出现山水景物图形。其他题材的版画,如科技知识与文艺门类的书籍、图册等也有大量的雕印作品。北宋的汴京,南宋苏州、福建建安、四川眉山、成都等,成为各具特色的版刻中心。同一时期的辽代套色漏印彩色版《南无释迦牟尼佛像》是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彩色套印版画,在世界文化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由于实用的要求,在宋代也出现了铜版印刷,主要用于印制纸币和广告。元代盛行杂剧及南戏,对明代戏曲的发展产生很大影响。晚明时戏曲版画,即取材于元明各家作品,题材极为广泛,其中以《牡丹亭》、《西厢记》、《琵琶记》最为家喻户晓。汇集成册的戏曲集也颇流行。元代的平话”刻本是中国连环版画的前身。明清两朝是中国版画的高峰时期,在许许多多文人、书商、刻工的共同努力下,版刻出现了各种流派,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不仅宗教版画在明代达到顶点,欣赏性的版画也在明代大大兴起。画谱、小说、戏曲、传记、诗词等,一时佳作如雪,不胜枚举。尤其是文学名著的刻本插图,版本众多,流行广泛,影响深远。

 

中国绘画讲究笔法,以线描为主,注重表现形体结构的内在本质,画面的构图、结构布局、人物与人物、人物与环境的关系处理都十分重视。中国古代版画在开始时是复制绘画,也注意人物的传神,画面环境也追求神韵、意境,构成了别具一格的东方特色。一些著名画家参与了起稿工作,又经刻工高手精心雕版,使版画作品具有独特的成就。此外,版的质地也是影响艺术风格的一大要点。中国木刻雕版常用梨木或枣木,其质地细密软硬适中,刻线不走样不变形,吸水程度适于印刷;印时用水墨,墨色黝黑耐久不易漫漶,使作品适于长久保存。

 

版画既可以作为独立的艺术作品欣赏,也可以作为具诗情画意的图文互补,还可以作为图解之用。版画可以化一而为千百,它不仅传播艺术,同时也传播了历史文化、科学知识,为普及知识立下汗马功劳。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