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版画如何发挥社会影响力?

0515ph021
《圣迹图》
0515ph021

中国古代版画不仅是一种艺术欣赏品,更因为可以化一而为千百,因而起着传媒作用。它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画面的直观形象,传播科学、历史、文化艺术等知识和思想、情感,从而提高人们的知识和认知能力,启发人们的智慧和创造力。

 

孔子创立儒家学说,在中国历史上有极深远影响。以儒学和礼教为内容的版画,作为正统教育的补充,其价值并不在于欣赏,而是具有实际应用的教育功能。其中,有关孔子的故事题材最为常见,如图文对照的《圣迹图》,便介绍了孔子一生的事迹。《圣迹图》的版本很多,所见最早为明代正统九年(1444年)的刻本。

0515ph022
《帝鉴图说》
0515ph022

版画的政治功能是毋庸质疑的。自古以来的帝王将相,不断总结治理国家的经验教训,图文对照的版画自然是一份好教材,而版画在上传下达的过程中,也成为最有效率的宣传工具。古代臣子以版画进呈皇帝、以鉴效尤的事迹很多,如宋时的《图画见闻志》中,便记载了宋仁宗曾命高克明绘《三朝训鉴图》百事,以镂版印染。

 

版画的经济功能,最直接可见的便是印制纸币了。明人曹学佺在《蜀中杂记》中,称北宋初四川民间流行的纸币为“交子”,而印刷纸币必须清晰无误,由于铜板不易磨损,且不易伪造,人们遂用铜板代替木板,证明当时的纸币已有防伪性,今仍存实物南宋会子铜版。

 

中国自古以来兵家著作什多,其中有丰富版画插图的首先是北宋庆历四年(1044年)成书的《武经总要》,它的前20卷中,武器与阵营两部分附有大量插图,是研究军事史和兵器史的重要图像资料。今存最早的是明弘治、正德间重刻宋绍定版,另有明嘉靖、万历等版本。此外,隆庆时的《江南经略》、嘉靖时的《筹海图编》、万历时的《登坛必究》等,均有此类版画插图。

 

古代科技书的版画插图,多会利用图解的直观性,使文字难以说明白的内容也能一目了然。宋代科技发达,可惜沈括的《梦溪笔谈》没有插图,因而费解。至明代宋应星撰的《天工开物》三卷,则是一部图文并茂的科学技术百科全书,图像与文献同等重要,可以作为科学依据使用。

0515ph023
《武经总要》
0515ph023

博古图是将古文物的外形及纹饰摹绘、刻印、编辑成册的版画图谱。古代文物是了解古代历史、文化、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实物的例证更必不可少,因此,博古图谱为中国古代的考古学及文物收藏提供了重要参考。

 

版画既表现出画家及刻工的高超技艺,又为古人的生活面貌留下形象说明。无论是欲寻根问祖、农学医药,还是想一览名山胜水、神游古城,甚至饮酒茗茶、琴棋书画的渊源,均能找到丰富的图像说明,堪称一个齐全的生活图库。

0515ph024
《天工开物》花机图
0515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