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版畫如何發揮社會影響力?

0515ph021
《聖跡圖》
0515ph021

中國古代版畫不僅是一種藝術欣賞品,更因為可以化一而為千百,因而起着傳媒作用。它的主要功能,是通過畫面的直觀形象,傳播科學、歷史、文化藝術等知識和思想、情感,從而提高人們的知識和認知能力,啟發人們的智慧和創造力。

 

孔子創立儒家學說,在中國歷史上有極深遠影響。以儒學和禮教為內容的版畫,作為正統教育的補充,其價值並不在於欣賞,而是具有實際應用的教育功能。其中,有關孔子的故事題材最為常見,如圖文對照的《聖跡圖》,便介紹了孔子一生的事跡。《聖跡圖》的版本很多,所見最早為明代正統九年(1444年)的刻本。

0515ph022
《帝鑑圖說》
0515ph022

版畫的政治功能是毋庸質疑的。自古以來的帝王將相,不斷總結治理國家的經驗教訓,圖文對照的版畫自然是一份好教材,而版畫在上傳下達的過程中,也成為最有效率的宣傳工具。古代臣子以版畫進呈皇帝、以鑑傚尤的事跡很多,如宋時的《圖畫見聞志》中,便記載了宋仁宗曾命高克明繪《三朝訓鑑圖》百事,以鏤版印染。

 

版畫的經濟功能,最直接可見的便是印製紙幣了。明人曹學佺在《蜀中雜記》中,稱北宋初四川民間流行的紙幣為「交子」,而印刷紙幣必須清晰無誤,由於銅板不易磨損,且不易偽造,人們遂用銅板代替木板,證明當時的紙幣已有防偽性,今仍存實物南宋會子銅版。

 

中國自古以來兵家著作甚多,其中有豐富版畫插圖的首先是北宋慶曆四年(1044年)成書的《武經總要》,它的前20卷中,武器與陣營兩部分附有大量插圖,是研究軍事史和兵器史的重要圖像資料。今存最早的是明弘治、正德間重刻宋紹定版,另有明嘉靖、萬曆等版本。此外,隆慶時的《江南經略》、嘉靖時的《籌海圖編》、萬曆時的《登壇必究》等,均有此類版畫插圖。

 

古代科技書的版畫插圖,多會利用圖解的直觀性,使文字難以說明白的內容也能一目了然。宋代科技發達,可惜沈括的《夢溪筆談》沒有插圖,因而費解。至明代宋應星撰的《天工開物》三卷,則是一部圖文並茂的科學技術百科全書,圖像與文獻同等重要,可以作為科學依據使用。

0515ph023
《武經總要》
0515ph023

博古圖是將古文物的外形及紋飾摹繪、刻印、編輯成冊的版畫圖譜。古代文物是了解古代歷史、文化、科學技術和社會生活的重要途徑,實物的例證更必不可少,因此,博古圖譜為中國古代的考古學及文物收藏提供了重要參考。

 

版畫既表現出畫家及刻工的高超技藝,又為古人的生活面貌留下形象說明。無論是欲尋根問祖、農學醫藥,還是想一覽名山勝水、神遊古城,甚至飲酒茗茶、琴棋書畫的淵源,均能找到豐富的圖像說明,堪稱一個齊全的生活圖庫。

0515ph024
《天工開物》花機圖
0515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