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欣赏版画中的艺术?

0515ph027
李卓吾评《西游记》
0515ph027

中国绘画讲究笔法,以线描为主,注重表现形体结构的内在本质,画面的构图、结构布局、人物、环境的关系处理都十分重视。中国古代版画在开始时是复制绘画,也注意人物的传神,画面环境也追求神韵、意境,构成了别具一格的东方特色。一些著名画家参与了起稿工作,又经刻工精心雕版,使版画作品具有独特的成就。如陈洪绶所绘《西厢记》插图“窥简”,对莺莺阅信时的内心感受和红娘的微妙神情作了深入刻画,感人至深;同样,在《九歌图》中,“屈子行吟”一图,对屈原的描绘,也动人心弦,使后人世代传颂。

0515ph025
陈洪绶《屈子行吟图》
0515ph025

供艺术欣赏或习画范本的版画画册,称为版画画谱。画谱最早见于宋代伯仁的《梅花喜神谱》,晚明的万历、天启前后所刻颇多。其功能少部分侧重于艺术欣赏,如《唐诗画谱》、《诗余画谱》、《顾氏画谱》等。而更多的则侧重于示范教学,供学画的人使用。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明天启时的《十竹斋书画谱》、清康熙时的《芥子园画传》,均有彩色套印版画。

0515ph028
《芥子园画谱》
0515ph028

版画是经过绘、刻、印完成的绘画作品,因此三者要密切结合才能产生好的作品。首先,创作画稿很重要。早期的画稿往往是由刻工同时完成的,因而具有较多的民间美术特色,风格朴实,情感真挚、手法简练,但有时却显得粗率、幼稚。后来文人画家开始版画画稿的创作,他们的艺术修养高和富于独创精神,使版画出现了全新面貌。他们又从刻工处汲取经验,掌握了版画创作的特殊规律,而刻工也逐渐提高了刻版水平。有人把古代版画称为“复制版画”,实际上是否定了刻工的创意,何况有时画稿只有一个大轮廓,很多细部具体变化,都是由刻工落实完成的。

 

中国彩色套印技术起源很早,所用颜料为传统的植物染料或矿物颜料,而不是化学合成颜料。最早的留存实物,是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时用雕版套印的三版三色印花纱。据宋王谠《唐语林》记载,唐玄宗时柳婕妤曾用镂板夹染丝织品图案,日本正仓院藏的晚唐白地花鸟纹及绀地花树双鸟纹夹缬絁,便是保存至今的套色印染实物。此外,在山西应县木塔发现的辽代彩色套印版画《南无释迦牟尼佛》像,也是用漏板夹缬法印制。其他的突出例子如北宋初四川民间印纸币“朱墨间错”、西安碑林发现的宋金时期画的《东方朔盗桃》,用浓墨、淡墨、浅绿色套印。元至元六年(1340年),中兴路刊无闻和尚的《金刚经注》卷首画也为朱墨套印。

0515ph026
任渭长绘《剑侠图》兰陵老人
0515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