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戏曲和版画有什么关系?

0515ph011
《万历起凤馆本西厢记》插图
0515ph011

元代盛行杂剧及南戏,对明代戏曲产生很大影响。晚明时戏曲版画,取材于元明各家作品,题材极为广泛,其中以《牡丹亭》、《西厢记》、《琵琶记》最为家喻户晓。汇集成册的戏曲集也颇流行。“戏曲”除了“戏”,还包括“曲”,“曲”只能清唱,而没有表演和道白,又称“散曲”,即民间歌曲的总称。戏曲小说版画多由坊间书肆刻印,附有版画插图利于销售,出版家争聘高手,画家刻工可以无拘无束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0515ph010
《元曲选》插图
0515ph010

宋元话本小说盛行。话本是一种用古代白话写成的通俗小说,因其中往往穿插许多诗词,亦可称为诗话、词话,或平话。福建建安虞氏刊本《全相平话五种》,刊行于元代中叶的英宗至治年间(1321—1323年),是所见较早带有版画的讲史类话本。原书现藏日本内阁文库。内容包括《全相武王伐纣平话》、《乐毅图齐七国春秋》、《全相秦并六国平话》、《全相续前汉书平话》、《新全相三国志平话》等五种。由几种或多种戏曲,合编选编在一起,并附有版画插图的刊物,称为戏曲集版画。徐文昭编集的《风月锦囊》,是目前所知最早的戏曲选集刊本,收录了元明戏文、杂剧、传奇39种,正续编的版式均为上图下文,内容丰富,图绘精美质朴。其他较著名的戏曲集版画,还有万历本《顾曲斋杂剧》、《任诞轩詅痴符四种曲》;天启本《白雪斋五种曲》;崇祯本《酹江集》、《柳枝集》等。在戏曲散曲时调等的选集中,也有很多加插了版画插图,如:万历本《词林一枝》、《八能奏锦》;天启本《词林逸响》以及崇祯本《怡春锦》等。

0515ph009
《全相武王伐纣平话》插图
0515ph009

在明代戏曲版画中,版本最多、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西厢记》版画。《西厢记》源自唐代元稹《莺莺传》,金代的董解元以此为素材,赋予作品以新的主题,编写为《西厢记诸宫调》;元代的王实甫、关汉卿又写作了《西厢记》杂剧。

 

清廷入关后,实行专制的文化政策,屡次查禁销毁戏曲小说;战乱又使建阳、金陵、杭州的刻书业走向衰落。只有苏州由于商业带来繁荣,刻书业仍然兴盛不衰。顺治时著名的戏曲版画有李渔撰《怜香伴》、《奈何天》、《风筝误》、《比目鱼》、《意中缘》、《玉搔头》、《蜃中楼》、《凤求凰》,版画均为圆形画面,称“月光版”。康熙时又刻《巧团圆》、《慎鸾交》为单面方式图。以上被合称为“笠翁十种曲”。康熙时著名的还有戏曲版画《容居堂三种曲》、《曲波园二种曲》等。后来的光绪本潘锦摹图《三国画像》及明人杜堇绘《水浒全图》,刻成版画后也颇有特色。

0515ph012
《三国演义》插图
0515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