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不同朝代的货币政策

0901ph012
北宋长卷《清明上河图》中,道上车水马龙,行人不绝。纸币的流行,更助商贸交往。
0901ph012

秦汉——定钱币形制

秦汉时期,黄金、钱币是最主要的货币种类,大额交易用黄金,小额用钱币,二者之间并无主辅币关系。黄金计重使用,以镒、斤为单位,钱币论“个”、论“串”,但也以重量为名称,如秦半两、汉五铢。秦代规定,珠玉龟贝银锡之属,仅为器饰宝藏,不得用作货币,而秦迄两汉,布帛、粮食皆可为币。

 

秦始皇统一了先秦时期混乱的货币制度,确立了圆形方孔的钱币形制(秦半两钱);汉武帝铸行的“五铢钱”,则为以后钱币的轻重大小建立了基本标准。一定重量大小的圆形方孔钱,从此流行到二十世纪之初。

0901ph011
东汉集市画像砖,中间上、中、 下三组人物皆似在以物易物。
0901ph011

隋唐——钱帛并行

隋唐货币制度继承了魏晋南北朝以来以钱币、布帛为主要流通种类,又为宋元时代纸币、白银的登场拉开了序幕。大宗支付用绢帛,小额交易用钱币,布帛和钱币一样具有法定偿付能力。在唐前期,布帛作为货币的地位最高、作用最大,使用范围甚至超过钱币。 法定货币中并不包括金银,金银只是岭南、西域等少数地区的区域性通货,但大量用于储藏、赏赐、贿赂以及制作器物饰品。唐末,白银正式进入流通领域。

 

终唐之世,货币流通受到三大问题的困扰:唐前期的私铸与恶钱流行;肃宗、代宗时的通货膨胀;唐后期的通货紧缩与钱重物轻。关键在于官钱数量不能满足流通需要,通货经常短缺。钱荒一直无法有效解决,造成私铸、恶钱等问题。

0901ph008
唐朝怀集庸调银饼
0901ph008

宋元——纸币盛行

宋元的货币结构中,白银、纸币、钱币三足鼎立。宋元是中国古代货币发展史上的纸币流行时期,两宋纸币品种多样,流通区域广大,元朝更以纸钞为主,几次禁用金银和钱币。

 

白银使用数量明显增加,使用领域显著扩大,货币地位正式确立。元代即使在禁止金银之时,也用金银维持钞价,且朝廷、民间实际上都是禁而不止。黄金主要作为豪富之家的贮藏手段,有时也供对外贸易支付之用。

 

元朝多数时间禁钱,铜钱铸造很少。宋代铸钱量则远远超过元明清诸朝,但流通中也常感不足,钱荒没有完全缓解,于是大铸铁钱。长时间、大范围的铁钱流通为其明显特征。

0901ph009
元代八思巴字“大元通宝”铜钱
0901ph009

明清——币制紊乱

经过数百年的缓慢发展,白银的作用在明清时期更加凸显。银钱平行流通,白银为主,铜钱为辅,但二者之间没有固定的价值联系,银钱比价一直摇摆不定。

 

白银使用的形式,最初仍是银锭以及作为补充的小粒银豆之类,继而是外国银元的大量流入,最后是自铸银元的发展,实现了从计重行使向计枚行使的跨越。铜钱也在形制上出现了重大转变,已经使用二千多年的圆形方孔钱,在清末被圆形无孔的铜元所取代,手工铸币亦为机器铸币所取代。

 

十九世纪中叶以后,中国经济发生巨大变化,形成极为紊乱的多元化货币制度,白银、钱币、纸币同时并存,中国货币与外国货币同时使用。传统货币制度在外来力量的冲击下,终于开始了艰难的蜕变,近代货币制度呼之欲出。

0901ph010
明人所绘的北京市长卷,已显出明清两朝的贸易活动之繁华。
0901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