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220ph037
河北承德的普陀宗乘之庙五塔门,塔门上的塔是喇嘛塔式样。
0220ph037

过街塔顾名思义,这是建于大街或大道上的一种古塔。其最大特征是塔的下部建为门洞形,可通行人或车马。过街塔是印度古塔与中国传统的城关式建筑相结合的产物。从佛教的修行方式来看,修建过街塔是一种创造,因为塔是埋葬佛舍利的建筑物,人行其下,便是向佛顶礼膜拜,这给信佛的人大开方便之门。过街塔的修建始于元代。由于当时统治者推崇喇嘛教、大修喇嘛塔,过街塔的形式也以喇嘛塔为主。

 

镇江昭关过街塔

镇江昭关过街塔又名云台山过街塔、昭关石塔。这是元代建造的一座过街石塔。明代万历十年(1582年)曾修补。这是中国现存建筑时间最早的一座过街塔,位于江苏省镇江市西云台山北麓的五十三坡,是市区通往长江渡口的必经之道。由于昔日依靠渡船渡过浩浩长江,经常发生事故,因此在渡江前在塔下走过,祈求佛祖保佑过江平安,至少在心理上也是一种安慰。塔座正中辟有高大的券形门洞。塔座之上建有一座喇嘛塔。由于门洞酷似城关,且门洞上又刻有“昭关”二字,故又称昭关石塔。

0220ph036
镇江昭关过街塔,是现存最早的过街塔。
0220ph03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