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220ph037
河北承德的普陀宗乘之廟五塔門,塔門上的塔是喇嘛塔式樣。
0220ph037

過街塔顧名思義,這是建於大街或大道上的一種古塔。其最大特徵是塔的下部建為門洞形,可通行人或車馬。過街塔是印度古塔與中國傳統的城關式建築相結合的產物。從佛教的修行方式來看,修建過街塔是一種創造,因為塔是埋葬佛舍利的建築物,人行其下,便是向佛頂禮膜拜,這給信佛的人大開方便之門。過街塔的修建始於元代。由於當時統治者推崇喇嘛教、大修喇嘛塔,過街塔的形式也以喇嘛塔為主。

 

鎮江昭關過街塔

鎮江昭關過街塔又名雲台山過街塔、昭關石塔。這是元代建造的一座過街石塔。明代萬曆十年(1582年)曾修補。這是中國現存建築時間最早的一座過街塔,位於江蘇省鎮江市西雲台山北麓的五十三坡,是市區通往長江渡口的必經之道。由於昔日依靠渡船渡過浩浩長江,經常發生事故,因此在渡江前在塔下走過,祈求佛祖保佑過江平安,至少在心理上也是一種安慰。塔座正中闢有高大的券形門洞。塔座之上建有一座喇嘛塔。由於門洞酷似城關,且門洞上又刻有「昭關」二字,故又稱昭關石塔。

0220ph036
鎮江昭關過街塔,是現存最早的過街塔。
0220ph03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