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佛教两种塔制形式

0220ph032
江孜贝根曲登塔,又名十万佛塔。
0220ph032

喇嘛塔

喇嘛塔又名覆钵式塔、藏式塔,俗称和尚塔,这是中国现存数量较多的一种古塔。其特点是:塔身为一个巨大的半圆形覆钵,上置塔剎,下设须弥座。半圆形的覆钵式塔身,保持了印度古塔坟冢的性质和原形。元代以前,中国古塔的建造以楼阁式、密檐式、亭阁式塔为主。元代时,这种保留印度古塔式样的覆钵式塔,从尼泊尔再度传入中国,并得到大规模的发展,这是由于喇嘛教在元代广泛传播所致。高僧圆寂后,也多以此类古塔埋葬舍利。北京的北海白塔和妙应寺白塔,都是有名的代表。

0220ph030
位于北京北海公园内的白塔
0220ph030

江孜贝根曲登塔

江孜贝根曲登塔又名菩提塔、十万佛塔,俗称八角塔,位于西藏自治区江孜县白居寺内。它是西藏佛塔中规模最宏大、建筑结构与艺术造型均极为突出的一座古塔。全塔有门108扇,佛殿、佛龛、佛堂77间,泥、铜、金佛像和壁画中的神像共十万余尊,有“塔中寺”之称。此塔将汉、藏、尼泊尔的建筑和装饰艺术集于一身,非常珍贵。这座喇嘛塔建于明代永乐十二至二十一年(1414—1423年)。塔的平面为十字折角形,占地面积2,200多平方米;九层,高40米。塔座为四角八方形,五层,逐层内收,为楼阁式。塔身为圆柱形,直径20米,高12米;内有佛殿4间;四正面辟门,余四面设小窗。塔剎硕大,装饰富丽。

0220ph033
江孜贝根曲登塔檐下的绘画,鲜艳生动。
0220ph033

拉萨五世达赖喇嘛灵塔

这是一座建造精美、装饰豪华的喇嘛塔,位于西藏拉萨布达拉宫的红宫内。布达拉宫是国内现存最大的一座喇嘛教寺庙,共保存了八座达赖喇嘛的灵塔,而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是宫内建造时间最早、体量最大的一座灵塔。此塔修建于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高14.85米。全塔分塔座、塔身、塔剎三部分。塔身以金皮包裹,外镶珠宝玉石。据记载,修建此塔共享黄金11万余两,珠宝玉石18,680余颗,是国内最大、最豪华的一座金塔。塔身内埋葬着经过藏医处理的五世达赖喇嘛尸骨及其他文物。

0220ph031
五世达赖喇嘛灵塔,位于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内。
0220ph031

金刚宝座式塔

从佛教的意义上说,此类古塔属于佛教密宗,以五方佛为供奉对象。它的特点是:有一个高大的台座,中设梯级,可以上达;台座上建造五塔,中塔较为高大,四角的塔较为矮小;各座塔的须弥座上,分别雕刻着大象、狮子、孔雀、金翅鸟王等动物图案,象征着金刚界五部主佛,即五方佛。中国现存的十多处金刚宝座塔,均建造于明代以后,但从敦煌壁画来看,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就已经有了它的雏形。四川彭县的金刚宝座塔虽然建于清末,但塔座低矮,主塔高大,四塔矮小,保持了印度此类佛塔的风格。

0220ph034
四川彭县金刚宝座塔,保持了印度的风格。
0220ph034

北京碧云寺金刚宝座塔

碧云寺金刚宝座塔位于北京西郊香山碧云寺内,建于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高34.70米。这座全国现存最高的金刚宝座塔,全部用汉白玉石建造。高大的台座南面正中,辟拱券门一道。门内两侧分建石梯,可直达座顶。台座上建有五塔,中塔较为高大,四角塔较为矮小,均为方形的十三层密檐式塔。在基台顶部前面正中,还建有一座小型的金刚宝座塔。这在全国现存的此类古塔中较为少见。1925年3 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病逝后,曾将灵柩停放在碧云寺内。同年5月灵柩移葬南京后,在金刚宝座塔的塔座内,建有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0220ph035
碧云寺金刚宝座塔,塔座内建有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0220ph03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