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佛教兩種塔制形式

0220ph032
江孜貝根曲登塔,又名十萬佛塔。
0220ph032

喇嘛塔

喇嘛塔又名覆缽式塔、藏式塔,俗稱和尚塔,這是中國現存數量較多的一種古塔。其特點是:塔身為一個巨大的半圓形覆缽,上置塔剎,下設須彌座。半圓形的覆缽式塔身,保持了印度古塔墳塚的性質和原形。元代以前,中國古塔的建造以樓閣式、密檐式、亭閣式塔為主。元代時,這種保留印度古塔式樣的覆缽式塔,從尼泊爾再度傳入中國,並得到大規模的發展,這是由於喇嘛教在元代廣泛傳播所致。高僧圓寂後,也多以此類古塔埋葬舍利。北京的北海白塔和妙應寺白塔,都是有名的代表。

0220ph030
位於北京北海公園內的白塔
0220ph030

江孜貝根曲登塔

江孜貝根曲登塔又名菩提塔、十萬佛塔,俗稱八角塔,位於西藏自治區江孜縣白居寺內。它是西藏佛塔中規模最宏大、建築結構與藝術造型均極為突出的一座古塔。全塔有門108扇,佛殿、佛龕、佛堂77間,泥、銅、金佛像和壁畫中的神像共十萬餘尊,有「塔中寺」之稱。此塔將漢、藏、尼泊爾的建築和裝飾藝術集於一身,非常珍貴。這座喇嘛塔建於明代永樂十二至二十一年(1414—1423年)。塔的平面為十字折角形,佔地面積2,200多平方米;九層,高40米。塔座為四角八方形,五層,逐層內收,為樓閣式。塔身為圓柱形,直徑20米,高12米;內有佛殿4間;四正面闢門,餘四面設小窗。塔剎碩大,裝飾富麗。

0220ph033
江孜貝根曲登塔檐下的繪畫,鮮豔生動。
0220ph033

拉薩五世達賴喇嘛靈塔

這是一座建造精美、裝飾豪華的喇嘛塔,位於西藏拉薩布達拉宮的紅宮內。布達拉宮是國內現存最大的一座喇嘛教寺廟,共保存了八座達賴喇嘛的靈塔,而五世達賴喇嘛靈塔是宮內建造時間最早、體量最大的一座靈塔。此塔修建於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高14.85米。全塔分塔座、塔身、塔剎三部分。塔身以金皮包裹,外鑲珠寶玉石。據記載,修建此塔共用黃金11萬餘兩,珠寶玉石18,680餘顆,是國內最大、最豪華的一座金塔。塔身內埋葬着經過藏醫處理的五世達賴喇嘛屍骨及其他文物。

0220ph031
五世達賴喇嘛靈塔,位於西藏拉薩布達拉宮內。
0220ph031

金剛寶座式塔

從佛教的意義上說,此類古塔屬於佛教密宗,以五方佛為供奉對象。它的特點是:有一個高大的台座,中設梯級,可以上達;台座上建造五塔,中塔較為高大,四角的塔較為矮小;各座塔的須彌座上,分別雕刻着大象、獅子、孔雀、金翅鳥王等動物圖案,象徵着金剛界五部主佛,即五方佛。中國現存的十多處金剛寶座塔,均建造於明代以後,但從敦煌壁畫來看,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南北朝時期,就已經有了它的雛形。四川彭縣的金剛寶座塔雖然建於清末,但塔座低矮,主塔高大,四塔矮小,保持了印度此類佛塔的風格。

0220ph034
四川彭縣金剛寶座塔,保持了印度的風格。
0220ph034

北京碧雲寺金剛寶座塔

碧雲寺金剛寶座塔位於北京西郊香山碧雲寺內,建於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高34.70米。這座全國現存最高的金剛寶座塔,全部用漢白玉石建造。高大的台座南面正中,闢拱券門一道。門內兩側分建石梯,可直達座頂。台座上建有五塔,中塔較為高大,四角塔較為矮小,均為方形的十三層密檐式塔。在基台頂部前面正中,還建有一座小型的金剛寶座塔。這在全國現存的此類古塔中較為少見。1925年3 月12日孫中山先生在北京病逝後,曾將靈柩停放在碧雲寺內。同年5月靈柩移葬南京後,在金剛寶座塔的塔座內,建有孫中山先生衣冠塚。

0220ph035
碧雲寺金剛寶座塔,塔座內建有孫中山先生衣冠塚。
0220ph03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