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花塔只有观赏作用?

0220ph029
河北正定广惠寺花塔,塔身上在龙、虎、佛、菩萨等图案。
0220ph029

花塔的主要特征,是塔身上部装饰着各种繁复花纹。其装饰内容有:巨大的花瓣,密布的佛龛,以及佛、菩萨、天王、力士、狮、龙、象、鱼等雕刻图案。此类古塔,是由装饰楼阁式、密檐式塔的塔身以及亭阁式塔的顶部发展出来,是古塔由质朴到华丽、由实用到单纯崇拜发展的结果。就花塔而言,已经完全消失登高眺览、导航引渡等实用功能,成了纯粹的艺术品。花塔的出现和建造时间,主要在宋、辽、金时期。全国现存的实物不多,仅得十余座。著名的有北京房山坨里花塔和河北正定广惠寺花塔。

0220ph028
北京房山蛇里花塔,塔身有七层小塔龛和狮、象等动物形象装饰组成。
0220ph028

北京长辛店镇岗塔

位于北京长辛店云岗村。此塔建于金代,明代重修。塔为八角形,高18米。全塔由塔基、塔身和塔剎组成。塔基为砖砌,上雕斗拱、盆花、兽头和神像等。塔身以短檐和檐上的须弥座为界,分为上下两部。下部刻有圆柱,四正面做菱形格子门,另四面做直棂窗。上部为七层佛龛,环绕组成巨大的锥形花束,是花塔的典型特征。第一层佛龛为重层楼阁式塔,二层以上佛龛为单层亭阁式塔。自第二层以上,每面雕有佛像,有的高举双手,有的独举单手,有的双手合十,神态生动。塔剎由八角形剎座和宝珠等组成,位于相轮之上。

0220ph027
北京长辛店镇岗塔是金代建筑
0220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