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花塔只有觀賞作用?

0220ph029
河北正定廣惠寺花塔,塔身上在龍、虎、佛、菩薩等圖案。
0220ph029

花塔的主要特徵,是塔身上部裝飾着各種繁複花紋。其裝飾內容有:巨大的花瓣,密佈的佛龕,以及佛、菩薩、天王、力士、獅、龍、象、魚等雕刻圖案。此類古塔,是由裝飾樓閣式、密檐式塔的塔身以及亭閣式塔的頂部發展出來,是古塔由質樸到華麗、由實用到單純崇拜發展的結果。就花塔而言,已經完全消失登高眺覽、導航引渡等實用功能,成了純粹的藝術品。花塔的出現和建造時間,主要在宋、遼、金時期。全國現存的實物不多,僅得十餘座。著名的有北京房山坨里花塔和河北正定廣惠寺花塔。

0220ph028
北京房山蛇里花塔,塔身有七層小塔龕和獅、象等動物形象裝飾組成。
0220ph028

北京長辛店鎮崗塔

位於北京長辛店雲崗村。此塔建於金代,明代重修。塔為八角形,高18米。全塔由塔基、塔身和塔剎組成。塔基為磚砌,上雕斗拱、盆花、獸頭和神像等。塔身以短檐和檐上的須彌座為界,分為上下兩部。下部刻有圓柱,四正面做菱形格子門,另四面做直欞窗。上部為七層佛龕,環繞組成巨大的錐形花束,是花塔的典型特徵。第一層佛龕為重層樓閣式塔,二層以上佛龕為單層亭閣式塔。自第二層以上,每面雕有佛像,有的高舉雙手,有的獨舉單手,有的雙手合十,神態生動。塔剎由八角形剎座和寶珠等組成,位於相輪之上。

0220ph027
北京長辛店鎮崗塔是金代建築
0220ph02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