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亭阁式塔因何是平民最爱?

0220ph024
建于隋代的山东四门塔,是现存最早的亭阁式塔。
0220ph024

这是中国古塔中出现时间较早的一种。它们的特点是:

  1. 塔身为亭形,外观为方形、六角形、八角形或圆形;
  2. 多为单层,有的在顶上加建一个小阁;
  3. 塔内设龛,以供奉佛像或墓主塑像。

 

楼阁式塔虽然很雄伟,但由于工程浩大,只有帝王和高官富商才有能力兴建。而平民百姓捐资修建的佛塔、高僧墓塔,多为这种较小型的亭阁式塔。宋代以后,由于花塔、喇嘛塔的出现,亭阁式塔的建造日益衰落。僧塔也多采用喇嘛塔形。早期的亭阁式塔多用木料建造,现存实物则多为砖石塔。其名塔有山东历城四门塔、山西五台山佛光寺祖师塔和运城泛舟禅师塔等。

0220ph025
山西运城泛舟禅师塔,是唐代泛舟禅师的墓塔。
0220ph025

户县鸠摩罗什塔

位于陕西省户县草堂寺内,东距西安30公里。这是一座用玉白、砖青、墨黑、乳黄、淡红、浅蓝、赭紫、深灰等八色玉石建造的亭阁式塔,故俗称八宝玉石塔。此塔是后秦高僧鸠摩罗什(公元344—413年)的舍利塔。唐代重建。塔为八角形,高二米多。须弥座上刻有波涛纹,塔身上刻有门、窗,上覆方形屋顶,屋檐下阴刻佛像和飞天,极为生动流畅。塔剎由莲瓣花叶形剎座和扁圆形宝珠等组成。全塔用料讲究,造形优美。

0220ph026
户县鸠摩罗什塔,是后秦高僧鸠摩罗什的舍利塔。
0220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