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亭閣式塔因何是平民最愛?

0220ph024
建於隋代的山東四門塔,是現存最早的亭閣式塔。
0220ph024

這是中國古塔中出現時間較早的一種。它們的特點是:

  1. 塔身為亭形,外觀為方形、六角形、八角形或圓形;
  2. 多為單層,有的在頂上加建一個小閣;
  3. 塔內設龕,以供奉佛像或墓主塑像。

 

樓閣式塔雖然很雄偉,但由於工程浩大,只有帝王和高官富商才有能力興建。而平民百姓捐資修建的佛塔、高僧墓塔,多為這種較小型的亭閣式塔。宋代以後,由於花塔、喇嘛塔的出現,亭閣式塔的建造日益衰落。僧塔也多採用喇嘛塔形。早期的亭閣式塔多用木料建造,現存實物則多為磚石塔。其名塔有山東曆城四門塔、山西五台山佛光寺祖師塔和運城泛舟禪師塔等。

0220ph025
山西運城市泛舟禪師塔,是唐代泛舟禪師的墓塔。
0220ph025

戶縣鳩摩羅什塔

位於陝西省戶縣草堂寺內,東距西安30公里。這是一座用玉白、磚青、墨黑、乳黃、淡紅、淺藍、赭紫、深灰等八色玉石建造的亭閣式塔,故俗稱八寶玉石塔。此塔是後秦高僧鳩摩羅什(公元344—413年)的舍利塔。唐代重建。塔為八角形,高二米多。須彌座上刻有波濤紋,塔身上刻有門、窗,上覆方形屋頂,屋檐下陰刻佛像和飛天,極為生動流暢。塔剎由蓮瓣花葉形剎座和扁圓形寶珠等組成。全塔用料講究,造形優美。

0220ph026
戶縣鳩摩羅什塔,是後秦高僧鳩摩羅什的舍利塔。
0220ph026
Last updated:
2019-09-1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