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塔”因何在中国出现?

0220ph003
始建于東汉陕西的法门寺,塔明显位于寺的中心。
0220ph003

在中国神州大地上,塔这种传统建筑可谓无处不在。中国是世界上古塔最多,最丰富、艺术文物价值最高的国家之一。据统计,历史上遗留在全国各地的古塔数量,当在三千座以上。

 

一般人都把塔视为中国传统建筑的代表之一。然而,塔的诞生地却不在中国,而是在印度。塔在中国的历史也不长,在公元68年的东汉时代,才出现第一座塔。公元前五、六世纪时,印度的释迦牟尼创立了佛教。当佛祖释迦牟尼圆寂后,人们便修造了一种覆钵式的建筑物,以埋葬他的遗骸舍利。这种半圆形的建筑物,梵文叫作“窣堵波”,最初的译名有佛图、浮屠等。“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中的浮屠,就是指佛塔。后来,人们根据梵文“佛”字的音韵“布达”,造出了一个“荅”字,再加上一个“土”字旁,表示坟冢的意思。这样,“塔”这个字就恰当地表达了它既有埋藏舍利的功能,也有古印度建筑的风格。

0220ph001
塔和佛教的关系密不可分
0220ph001

跟殿堂、楼阁、亭榭、廊庑、城垣、陵墓、园林等中国传统古建筑相比,塔的出现时间最晚。西汉末年,佛教开始传入中国,最先是在上层社会中流传。公元64年,信仰佛教的东汉明帝刘庄派遣使臣到西域取经。他们在今天的阿富汗一带取得佛经、佛像之后,还邀请印度高僧竺法兰、摄摩腾一道,于公元67年回到当时的首都洛阳。公元68年,中国历史上第一座佛教寺庙──白马寺,在洛阳建成。同时,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名塔──白马寺塔,也宣告竣工。不过,由于年代久远,当年的实物早已不存。现时洛阳的白马寺内也有一座密檐式砖塔,名为齐云塔,共13层,高35米,是金代(1175年)时期的建筑,并非原来的白马寺塔。

0220ph002
在云南大理千寻塔中出土的三层小金塔,保留了印度窣堵波的原型。
0220ph002

中国古塔是佛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洛阳白马寺塔为代表的早期古塔,均位于寺的中心,塔后建佛殿,四周建廊庑和围墙。这种情况,从东汉一直延续到南北朝。后来,由于受到中国庭院式传统建筑布局的影响,于是,从唐代开始,塔在寺中的位置就发生了变化:开始时,塔、殿并列,成了塔和殿左右相对的形式;继之,塔在殿后;再继之,塔被排出寺外,建在寺旁、寺后,或另建塔院。这说明,佛寺的建筑,就如佛教教义一样,不断在“中国化”,采用中国老百姓熟悉和乐于接受的方式去传播。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