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05ph041
30005ph041

京剧艺术博大精深,2010年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京剧的形成是一个经过多次融合及变化的复杂过程。她的萌芽从清代康熙末年“花部”滋生繁盛就开始了,而徽班则是她的直接摇篮。从徽班进京到京剧形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有个相当长时间的变化过程。一般认为从徽班进京到京剧形成经历了四五十年的时间,可分为四个发展阶段:徽秦合流、徽汉合流、徽汉京融合、“前三鼎甲”。

 

京剧流派的诞生和发展以来,出现了生行“前三鼎甲”的程派、余派、张派;“后三鼎甲”的谭派、汪派、孙派;“前四大须生”的余派、言派、高派、马派;“后四大须生”的马派、谭派、杨派、奚派;武生行的俞派、杨派、尚派、盖派;旦行的梅派、尚派、程派、荀派、筱派;净行的金派、郝派,侯派;以及徐派、朱派等小生流派;朱文英、阎岚秋、宋德珠等的武旦流派;龚云甫、李多奎等的老旦流派;刘赶三、萧长华、王长林、叶盛章等的文武丑的众多流派,为当今的继承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呈现了“流派纷呈均出众,梨园百花次递开”的局面。

 

京剧表演的角色行当,是京剧程序化审美特征的一个重要体现。京剧脱胎于徽班,徽班旧分九行,为末、生、小生、外、旦、贴、夫(即老旦)、净、丑,汉班则多一“杂”,共为十门。京剧参对徽、汉旧制而有所变通,成为生、旦、净、末、丑、副、外、武、杂、流十行。几经演变后,精为生、旦、净、丑四大行,各行又有分支。

 

京剧的舞台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在舞台上所展示的是多方面的美的图画。除了演员的表演、文武场的伴奏外,还有服装、道具、化妆、脸谱以及灯光、音响的综合艺术的展现。无论台前和幕后都有自身的艺术规律和艺术规矩。京剧有所谓“四功五法”,“四功”就是唱、念、做、打的四项基本功,是戏曲舞台上一刻也离不开的表演手法。五法”则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说:手、眼、身、法、步;二说:口、手、眼,身、步。五法与四功是密切相连的,例如唱工,就要口、手、眼、身、步同时并用,缺一不可。

 

京剧和其他戏曲一样,也是由文学、音乐、表演、美术、舞蹈等结合在一起的综合艺术,而京剧音乐则在所有艺术组成部分中占重要地位,由唱腔、念白、曲牌、打击乐四个部分组成。

 

京剧剧目具有历史、连贯和系统性,继承了昆曲、京腔、徽调、汉调、梆子、秦腔、柳枝腔、罗罗腔等声腔剧种的大量剧目,内容丰富,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了广阔复杂的社会人生,宛如一部立体、形象的中国历史。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