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园林艺术

0516ph037
0516ph037

中国园林,名之为文人园”。它是饶有书卷气的园林艺术,因为建筑与园林结合得好,人们称之为有“书卷气的高雅建筑”。中国古典园林的种种美景,往往与诗画艺术相联系,能够激发出游园者的心灵感悟,营造出悠悠无限之情。鸟语花香,月到风来,在这里不仅是自然界的景象,同时也与一种悠然自在的诗意相呼应。汤显祖所作《牡丹亭》中的“游园”、“拾画”诸折,不仅是戏曲,而且是园林文学,又是教人怎样领会中国园林的精神实质。诗文与造园同样要通过构思,所以造园又名构园。这其中还强调要能表达意境。中国美学,首重意境,同一意境可以不同形式之艺术手法表现。诗有诗境,词有词境,而园林建造中的极致便是运用山水花木,池馆亭台可以营造出文学,绘画,音乐等带来的审美意境。

 

中国古典园林内的美丽景色,都是由一些基本的造园景物组合而成,概括起来,主要有四大部分:山水包括假山、石峰、池塘、小溪等;花木包括林木及花草;建筑包括厅堂、轩、馆、楼、台、阁、亭、榭、廊、舫等;题咏包括各种匾额、楹联。在园林中,大自然的山水景色才是主角,建筑物相对次要,作用是引导游人去欣赏景色,因此园林建筑必须与自然风景相协调。而中国园林建筑的非轴线、非对称布局,则是它们能与自然相融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皇家园林建筑,也不像宫殿建筑那样严格对称,而是整齐之中有错落变化。私家园林中的建筑更是根据地形而自由布局,以取得灵动变化的效果。

 

中国有着悠久的造园历史,早期建造的园林大多已经无存,至今能够见到的,以明清时期居多。不过,单是现时仍保存的古典园林,数目也很惊人,遍布中国各省市和自治区。众多的园林,如果按其性质来划分,基本上可以分为皇家园林、私家园林和其他园林三大类别。皇家园林是指属于皇帝或皇室的园林。由于皇帝拥有雄厚的资材,因此皇家园林经营规模宏大,气势恢宏,建筑装修都富丽堂皇,表现了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辉煌成就。皇家园林中就包括举世闻名的颐和园、圆明园、避暑山庄等。私家园林是由贵族、官僚、士大夫及商绅等私人所建的园林,大多为宅第的延扩,其规模虽及不上皇家园林,却有极高的艺术水平,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内,以人工手法表现无限的自然山水之美,并追求诗情画意的艺术意境,实现天人合一的审美理想。中国古典园林除了划分为皇家园林和私家园林两大系统外,也有一些园林由于其本身使用性质的不同,难以归入这两大系统中,这包括寺庙园林、书院园林、祠堂园林等。

 

中国园林本身既具有自然山水美景的特点,又是一个丰富的艺术综合体,将文学、绘画、书法、雕刻、盆景,以及戏剧、音乐等融会于一体。因此,园林可称得上是自然山水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品。此外,中国园林内的美景,为其他传统文化活动,诸如吟诗作对、琴棋书画、唱曲饮酒等,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场所,对各类文化的交流和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