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園林藝術

0516ph037
0516ph037

中國園林,名之為「文人園」。它是饒有書卷氣的園林藝術,因為建築與園林結合得好,人們稱之為有「書卷氣的高雅建築」。中國古典園林的種種美景,往往與詩畫藝術相聯繫,能夠激發出遊園者的心靈感悟,營造出悠悠無限之情。鳥語花香,月到風來,在這裡不僅是自然界的景象,同時也與一種悠然自在的詩意相呼應。湯顯祖所作《牡丹亭》中的「遊園」、「拾畫」諸折,不僅是戲曲,而且是園林文學,又是教人怎樣領會中國園林的精神實質。詩文與造園同樣要通過構思,所以造園又名構園。這其中還強調要能表達意境。中國美學,首重意境,同一意境可以不同形式之藝術手法表現。詩有詩境,詞有詞境,而園林建造中的極致便是運用山水花木,池館亭台可以營造出文學,繪畫,音樂等帶來的審美意境。

 

中國古典園林內的美麗景色,都是由一些基本的造園景物組合而成,概括起來,主要有四大部分: 山水包括假山、石峰、池塘、小溪等;花木包括林木及花草;建築包括廳堂、軒、館、樓、台、閣、亭、榭、廊、舫等;題詠包括各種匾額、楹聯。在園林中,大自然的山水景色才是主角,建築物相對次要,作用是引導遊人去欣賞景色,因此園林建築必須與自然風景相協調。而中國園林建築的非軸線、非對稱佈局,則是它們能與自然相融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皇家園林建築,也不像宮殿建築那樣嚴格對稱,而是整齊之中有錯落變化。私家園林中的建築更是根據地形而自由佈局,以取得靈動變化的效果。

 

中國有着悠久的造園歷史,早期建造的園林大多已經無存,至今能夠見到的,以明清時期居多。不過,單是現時仍保存的古典園林,數目也很驚人,遍佈中國各省市和自治區。眾多的園林,如果按其性質來劃分,基本上可以分為皇家園林、私家園林和其他園林三大類別。皇家園林是指屬於皇帝或皇室的園林。由於皇帝擁有雄厚的資材,因此皇家園林經營規模宏大,氣勢恢宏,建築裝修都富麗堂皇,表現了中國古典園林藝術的輝煌成就。皇家園林中就包括舉世聞名的頤和園、圓明園、避暑山莊等。私家園林是由貴族、官僚、士大夫及商紳等私人所建的園林,大多為宅第的延擴,其規模雖及不上皇家園林,卻有極高的藝術水準,能夠在有限的空間內,以人工手法表現無限的自然山水之美,並追求詩情畫意的藝術意境,實現天人合一的審美理想。中國古典園林除了劃分為皇家園林和私家園林兩大系統外,也有一些園林由於其本身使用性質的不同,難以歸入這兩大系統中,這包括寺廟園林、書院園林、祠堂園林等。

 

中國園林本身既具有自然山水美景的特點,又是一個豐富的藝術綜合體,將文學、繪畫、書法、雕刻、盆景,以及戲劇、音樂等融會於一體。因此,園林可稱得上是自然山水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結晶品。此外,中國園林內的美景,為其他傳統文化活動,諸如吟詩作對、琴棋書畫、唱曲飲酒等,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場所,對各類文化的交流和發展,產生一定的影響。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