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雕塑艺术

0512ph040
0512ph040

中国雕塑是随着工具和器物的制作发展起来的,因此它使用的材质极其广泛,涉及到玉石、陶瓷、金属、琉璃、竹、木、牙、角、漆、面粉等等。至于雕塑的种类,依出现的时代先后,大致可分为结合实用的雕塑、宗教雕塑、陵墓雕塑、赏玩陈设、公共雕塑及艺术创作。

 

雕塑是利用各种质材通过雕凿或捏塑形成的造型艺术,以立体美去感动人。原始社会和奴隶社会出现具有实用功能的器具和图腾崇拜的礼器,这些器物往往采取雕塑的形式出现(如陶器、青铜器等),随着时代转变,以后又出现独立的雕塑品。

 

中国雕塑艺术具有丰富的内涵,是各时代人文精神的升华,社会生活的记录,既具有表彰政治功勋的功能,在特定的社会,又是宗教精神的结晶。原始社会雕塑所表现的图腾或自然形象,就是当时的智慧与文化的结晶。

 

青铜艺术既是奴隶社会统治者权益的象征,更是奴隶智慧的体现;庄严宏伟的秦兵马俑是全国统一的人民力量的凝聚,也是时代文化的展示;魏晋至隋唐中国佛教艺术的发展,是国际文化交流的产物,更是传统文化通过交融取得的进一步升华。

 

秦兵马俑的发现,可以了解雕塑艺术在表彰政治功勋上的显赫力量,唐昭陵六骏在显示李世民及其臣属统一全国的伟大业绩上,也具有不可取代的价值。而近现代雕塑艺术的发展,更推进了雕塑艺术的表彰功能。殿塔和石窟寺中的大量佛教造像,成为中国宗教雕塑艺术的重要遗物。南北朝时期开始建造的敦煌石窟、龙门石窟,隋唐时期的修德寺、光宅寺、法门寺,五代的镇国寺,以至明清时期的藏传佛教寺院内的佛教群像,均为中国佛教造像典型,是宗教信仰的结晶。

 

雕塑是利用立体造型来表现物象,它不同于平面的绘画,观众可直接感受到的就是具有现实性的立体物象,它是立体的视觉艺术美。艺术品不仅要具有外在的形态,更重要的是要求能通过内在的气质感染观众,也就是雕塑作品要富有意境,中国雕塑尤擅于此。雕塑家必须善于捕捉物象内在的气质而运用雕塑造型来表现,才能使作品生动、感人,追求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境界,也就是意境。

 

写实是雕塑艺术很重要的手段,但它不是唯一的表现方式,有时过度的真实,主次不分就容易造成琐碎或庸俗。雕塑家既要善于写实又要善于概括,这样作品才易于取得生动的效果。概括是写实的高度提炼,写实与概括两者的互相结合,是中国雕塑艺术的优秀传统。秦兵马俑的高度写实与西汉霍去病墓前石雕的高度概括,表现手法不同但都是出色的艺术作品。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