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雕塑藝術

0512ph040
0512ph040

中國雕塑是隨着工具和器物的製作發展起來的,因此它使用的材質極其廣泛,涉及到玉石、陶瓷、金屬、琉璃、竹、木、牙、角、漆、麵粉等等。至於雕塑的種類,依出現的時代先後,大致可分為結合實用的雕塑、宗教雕塑、陵墓雕塑、賞玩陳設、公共雕塑及藝術創作。

 

雕塑是利用各種質材通過雕鑿或捏塑形成的造型藝術,以立體美去感動人。原始社會和奴隸社會出現具有實用功能的器具和圖騰崇拜的禮器,這些器物往往採取雕塑的形式出現(如陶器、青銅器等),隨着時代轉變,以後又出現獨立的雕塑品。

 

中國雕塑藝術具有豐富的內涵,是各時代人文精神的昇華,社會生活的記錄,既具有表彰政治功勳的功能,在特定的社會,又是宗教精神的結晶。原始社會雕塑所表現的圖騰或自然形象,就是當時的智慧與文化的結晶。

 

青銅藝術既是奴隸社會統治者權益的象徵,更是奴隸智慧的體現;莊嚴宏偉的秦兵馬俑是全國統一的人民力量的凝聚,也是時代文化的展示;魏晉至隋唐中國佛教藝術的發展,是國際文化交流的產物,更是傳統文化通過交融取得的進一步昇華。

 

秦兵馬俑的發現,可以了解雕塑藝術在表彰政治功勳上的顯赫力量,唐昭陵六駿在顯示李世民及其臣屬統一全國的偉大業績上,也具有不可取代的價值。而近現代雕塑藝術的發展,更推進了雕塑藝術的表彰功能。殿塔和石窟寺中的大量佛教造像,成為中國宗教雕塑藝術的重要遺物。南北朝時期開始建造的敦煌石窟、龍門石窟,隋唐時期的修德寺、光宅寺、法門寺,五代的鎮國寺,以至明清時期的藏傳佛教寺院內的佛教群像,均為中國佛教造像典型,是宗教信仰的結晶。

 

雕塑是利用立體造型來表現物象,它不同於平面的繪畫,觀眾可直接感受到的就是具有現實性的立體物象,它是立體的視覺藝術美。藝術品不僅要具有外在的形態,更重要的是要求能通過內在的氣質感染觀眾,也就是雕塑作品要富有意境,中國雕塑尤擅於此。雕塑家必須善於捕捉對象內在的氣質而運用雕塑造型來表現,才能使作品生動、感人,追求的是一種精神上的境界,也就是意境。

 

寫實是雕塑藝術很重要的手段,但它不是唯一的表現方式,有時過度的真實,主次不分就容易造成瑣碎或庸俗。雕塑家既要善於寫實又要善於概括,這樣作品才易於取得生動的效果。概括是寫實的高度提煉,寫實與概括兩者的互相結合,是中國雕塑藝術的優秀傳統。秦兵馬俑的高度寫實與西漢霍去病墓前石雕的高度概括,表現手法不同但都是出色的藝術作品。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