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绘画艺术

0511ph037
0511ph037

中国画起源很早,五千多年前即出现原始岩画和彩陶纹饰以及器物上的形象刻画。出土距今二千年的战国时代的帛画,说明中国绘画在当时已形成民族特色。

 

中国古代的绘画主要由绘画工匠完成。到三国时代(公元220—280年)以后,愈来愈多博学多才的士大夫染指绘画,到了南北朝时期(公元420—589年)出现了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等绘画巨匠。

 

顾恺之(公元348—409年)是中国绘画史上早期著名的画家,他的传世作品《洛神赋图》根据三国时曹操之子曹植名著《洛神赋》创作,表现曹植在洛水与洛神相遇而爱恋,却因人神相隔无奈而分离的动人故事。画卷以秀美的山水为背景,情节生动感人。原作不存,宋代画家有五种摹本,皆流传至今。顾恺之还是绘画的理论家,他提出的人物画创作要注重表现眼神的理念至今仍为画家所遵循。唐朝是中国文学创作空前繁荣时期,绘画也达到新的高峰。当时有大量绘画作品传世,给后人留下盛唐时期宫廷和民间生活的各种场景的画面。

 

唐代丝绸之路畅通,中西文化交流频繁,佛教题材的绘画取得很高成就。敦煌壁画现存唐窟二百余个,保存大量唐代绘画作品。

 

宋代皇帝推行崇文政策,产生大批杰出的文学家和诗人。宋朝多位皇帝喜好绘画,翰林画院人才济济,因此,宋代是中国美术史上宫廷绘画发展的全盛时期。中国绘画史上著名的《清明上河图》即产生于北宋,由当时的宫廷画家张择端所绘。宋徽宗赵佶(1082—1135年)被后世批评政治上是一位昏庸之君,但都认为他是个大画家,他有许多绘画作品被保留至今,中国书法史上著名的瘦金体”即由他首创,至今仍有许多书法家在模仿他的字体。宋代大文人苏东坡是大文学家、大书法家,也是大画家。

 

宋以后,文人画家人才辈出,群星灿烂。中国地域辽阔,出现许多以地域画家群体形成的各种画派,如明末的松江派、新安画派、黄山画派、岭南画派等。

 

中国画追求描绘对象的“形似”,更强调“神似”,并通过描绘对象表现作者的情思。中国画强调画家的文化修养,要求画家通过形象记忆,发挥想象,高度重视艺术形象的气韵和内涵,这是中国画艺术表现的特点。

 

中国画分三大体系,即人物画、山水画和花鸟画。画家可以精通三种绘画门类,但一般只专攻一种。中国画使用毛笔在宣纸上完成,完成画作以后,都要在画面上题诗或题字,并盖上印章。优秀的中国画作品必须是诗、书、画、印俱佳。中国画展现形式有长卷、条幅、册页与扇面。所谓长卷也称手卷,展时可边卷边看,可供案头观赏,不宜悬挂。条幅可悬挂欣赏,册页是将书画作品或碑帖分页装裱成册,首尾相连,形式似画册。扇面又分团扇与折扇。

 

进入近代社会以后,西方绘画传入中国,中国画家在坚持中国绘画原则和文化精神的同时,努力学习西方绘画技巧,出现了许多杰出的画家,如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张大千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