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繪畫藝術

0511ph037
0511ph037

中國畫起源很早,五千多年前即出現原始岩畫和彩陶紋飾以及器物上的形象刻畫。出土距今二千年的戰國時代的帛畫,說明中國繪畫在當時已形成民族特色。

 

中國古代的繪畫主要由繪畫工匠完成。到三國時代(公元220—280年)以後,愈來愈多博學多才的士大夫染指繪畫,到了南北朝時期(公元420—589年)出現了顧愷之、陸探微、張僧繇等繪畫巨匠。

 

顧愷之(公元348—409年)是中國繪畫史上早期著名的畫家,他的傳世作品《洛神賦圖》根據三國時曹操之子曹植名著《洛神賦》創作,表現曹植在洛水與洛神相遇而愛戀,卻因人神相隔無奈而分離的動人故事。畫卷以秀美的山水為背景,情節生動感人。原作不存,宋代畫家有五種摹本,皆流傳至今。顧愷之還是繪畫的理論家,他提出的人物畫創作要注重表現眼神的理念至今仍為畫家所遵循。唐朝是中國文學創作空前繁榮時期,繪畫也達到新的高峰。當時有大量繪畫作品傳世,給後人留下盛唐時期宮廷和民間生活的各種場景的畫面。

 

唐代絲綢之路暢通,中西文化交流頻繁,佛教題材的繪畫取得很高成就。敦煌壁畫現存唐窟二百餘個,保存大量唐代繪畫作品。

 

宋代皇帝推行崇文政策,產生大批傑出的文學家和詩人。宋朝多位皇帝喜好繪畫,翰林畫院人才濟濟,因此,宋代是中國美術史上宮廷繪畫發展的全盛時期。中國繪畫史上著名的《清明上河圖》即產生於北宋,由當時的宮廷畫家張擇端所繪。宋徽宗趙佶(1082—1135年)被後世批評政治上是一位昏庸之君,但都認為他是個大畫家,他有許多繪畫作品被保留至今,中國書法史上著名的「瘦金體」即由他首創,至今仍有許多書法家在模仿他的字體。宋代大文人蘇東坡是大文學家、大書法家,也是大畫家。

 

宋以後,文人畫家人才輩出,群星燦爛。中國地域遼闊,出現許多以地域畫家群體形成的各種畫派,如明末的松江派、新安畫派、黃山畫派、嶺南畫派等。

 

中國畫追求描繪對象的「形似」,更強調「神似」,並通過描繪對象表現作者的情思。中國畫強調畫家的文化修養,要求畫家通過形象記憶,發揮想像,高度重視藝術形象的氣韻和內涵,這是中國畫藝術表現的特點。

 

中國畫分三大體系,即人物畫、山水畫和花鳥畫。畫家可以精通三種繪畫門類,但一般只專攻一種。中國畫使用毛筆在宣紙上完成,完成畫作以後,都要在畫面上題詩或題字,並蓋上印章。優秀的中國畫作品必須是詩、書、畫、印俱佳。中國畫展現形式有長卷、條幅、冊頁與扇面。所謂長卷也稱手卷,展時可邊捲邊看,可供案頭觀賞,不宜懸掛。條幅可懸掛欣賞,冊頁是將書畫作品或碑帖分頁裝裱成冊,首尾相連,形式似畫冊。扇面又分團扇與摺扇。

 

進入近代社會以後,西方繪畫傳入中國,中國畫家在堅持中國繪畫原則和文化精神的同時,努力學習西方繪畫技巧,出現了許多傑出的畫家,如齊白石、黃賓虹、潘天壽、張大千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