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玉器艺术

0502ph030
0502ph030

原始先民在打制和使用玉工具过程中,发现了玉的质地细腻、色彩美丽,可使用于装饰上。史前玉的文化意蕴基本上包含美、神、瑞”三个原始基因,进入文明时代,随着社会进步又增添了新的内容,这就是“德”,“德”是起于西周的社会规范,它既是人们思想意识上的伦理,又是实践行为中的准则。

 

中国玉器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孕育、成长、嬗变、发展、繁荣及鼎盛六个历史时期。萌芽于距今约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经历长达6,000年孕育的玉器,以玉为“神物”。在艺术上除模仿生产工具造型外,以夸张、示意的手法碾磨了大量为巩固神权和世俗统治的玉器,形成中国古代玉器艺术第一个高峰,玉器艺术较其他工艺美术是早熟的。

 

夏、商、周三代为成长期,受象征主义控制。商代“王室玉”发现较多,其平面器采用对称规律,朴茂凝重。西周玉器受“君子比德于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社会思潮影响,玉佩非常发达。玉佩以玉璜(圆弧形玉器)为主,所用之玉多为片状小件。

 

春秋战国为嬗变期,玉器发生变化,以小件为主,装饰细密化,艺术手法仍是象征主义。战国时期尤其在晚期,玉器装饰出现了现实主义的萌芽,将中国古玉划分为工艺美术和造型艺术两大阶段,其起点是春秋战国,其分水岭是秦汉。

 

秦汉六朝为发展期,是中国时作玉和殓尸玉全面发展的时代。汉代帝王以为可保尸骨不朽的殓葬玉也有了空前发展,其蝉和豚玉质优越,作工简练,寥寥数刀便勾勒出蝉和豚的形象,其神态栩栩如生,藏家称其为“汉八刀”。

 

隋唐宋辽金为繁荣期,佛教大体于东汉传入中国,不久便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佛教玉雕,分为造像和佛法器等两种,属于前者有玉飞天,飞天是佛教艺术中令人喜闻乐见的形象,梵文干达婆,汉语又称香音神。

 

第六个历史时期为元明清的鼎盛期,元朝玉器艺术较为粗放。明代中期玉器渐脱离元朝作工,商品粗制滥造成风。清代玉器艺术仍沿袭明代中晚期的拟古主义道路,工整精致,艺术和产量均达到新的历史高峰。清代晚期国力衰竭,玉器艺术一落千丈。 1911年清帝逊位,清代玉器艺术也随之告终。

 

中国玉以和阗玉与翡翠是为标准。和阗玉是一种稀少的矿物,蕴藏于新疆省。翡翠于今缅甸西北山区,自汉代出现于中国玉坛上,到清朝乾隆晚期在全国盛行起来。玉的鉴别是依其质地、色彩、体积以辨其等次。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