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老庄与道家思想

0302phn001
0302phn001

道家是先秦时期的一个思想派别,以老子、庄子为主要代表。道家思想崇尚自然,有辩证法的因素和无神论的倾向,同时主张清静无为,反对斗争。在先秦诸子百家中,道家思想对宇宙、社会以致人生都有独特的见解,对中国文化产生深远影响,与儒家和后来的佛家思想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

 

道家的理论奠定于老子。老子(生卒不详),姓李名耳,字聃。春秋时代楚国人,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曾在东周国都洛邑任守藏史(图书馆馆长),孔子周游列国时曾向他问礼。传说老子晚年乘青牛西去,并在函谷关前写成了五千言的《老子》,最后不知所终。老子思想的精华是朴素辩证法,认为福祸都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道是老子哲学的核心概念。他认为道是宇宙万物的本原,是产生世界万物的最后根源。在认识论方面,老子认为若要对外界有所认识,就要不断增加经验知识和理性知识;若要对道有所认识,则必须闭目塞听,排除外部事物的干扰,使心灵深处明澈如镜。在修身方面,他讲究自然无为,知足寡欲、返璞归真、柔弱不争和功成身退。在政治方面,他主张无为而治、反战轻税、无智守朴。汉初的统治者一度把老子的“无为”思想作为信条,采取“与民生息”的政策。

 

庄子是老子之后道家理论最重要的开创者。庄子(约公元前369—前286年)名周,战国时代宋国人,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学思想的继承者和发展者,后世将他与老子并称为老庄”。庄子祖上为楚国贵族,后因楚国动乱,迁至宋国。处于社会大乱、道德沦亡的时代,庄子无力改变污浊的社会,于是追求精神上的解脱,避世思想较老子更强。他拒绝楚威王的高官之聘,生平只做过地方漆园吏,几乎一生退隐自然。庄子的思想包含着朴素辩证法因素,认为一切事物都在变化,主张无为,放弃一切争斗,又认为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追求一种物我为一的主观精神境界,安时处顺,逍遥自得。在认识上,他提出认识是相对的,有层次的。著作有《庄子》,名篇有《逍遥游》《齐物论》等。庄子的文章,想象力很强,文笔变化多端,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并采用寓言故事形式,富有幽默讽刺的意味,对后世文学语言有很大影响。除了老庄之外,道家的代表人物还有战国时期的列子,魏晋时期的王弼、郭象等。

 

道家对中国文化的贡献与儒家比肩,只是在政治思想上一为表显一为裹藏之别而已。而道家在理论上的深厚度与辩证性,不仅为中国哲学思想提供了创造力的泉源,还滋养和催生了中国最大的本土宗教──道教。至于道家文化在中国艺术、绘画、文学、雕刻等各方面的影响,则占据绝对的优势主导地位,即使说中国艺术的表现即为道家艺术的表现亦不为过。当然,道家哲学对中国政治活动也提供了活络的空间,使得中国知识分子能更轻松地发现进退之道。在生活中,道家思想渗透在国人的道德修养、医学养生、科学发展、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持续不断地发挥着影响。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