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老莊與道家思想

0302phn001
0302phn001

道家是先秦時期的一個思想派別,以老子、莊子為主要代表。道家思想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同時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在先秦諸子百家中,道家思想對宇宙、社會以致人生都有獨特的見解,對中國文化產生深遠影響,與儒家和後來的佛家思想一起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

 

道家的理論奠定於老子。老子(生卒不詳),姓李名耳,字聃。春秋時代楚國人,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曾在東周國都洛邑任守藏史(圖書館館長),孔子周遊列國時曾向他問禮。傳說老子晚年乘青牛西去,並在函谷關前寫成了五千言的《老子》,最後不知所終。老子思想的精華是樸素辯證法,認為福禍都是相對的,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道是老子哲學的核心概念。他認為道是宇宙萬物的本原,是產生世界萬物的最後根源。在認識論方面,老子認為若要對外界有所認識,就要不斷增加經驗知識和理性知識;若要對道有所認識,則必須閉目塞聽,排除外部事物的干擾,使心靈深處明澈如鏡。在修身方面,他講究自然無為,知足寡欲、返璞歸真、柔弱不爭和功成身退。在政治方面,他主張無為而治、反戰輕稅、無智守樸。漢初的統治者一度把老子的「無為」思想作為信條,採取「與民生息」的政策。

 

莊子是老子之後道家理論最重要的開創者。莊子(約公元前369—前286年)名周,戰國時代宋國人,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莊子祖上為楚國貴族,後因楚國動亂,遷至宋國。處於社會大亂、道德淪亡的時代,莊子無力改變污濁的社會,於是追求精神上的解脫,避世思想較老子更強。他拒絕楚威王的高官之聘,生平只做過地方漆園吏,幾乎一生退隱自然。莊子的思想包含着樸素辯證法因素,認為一切事物都在變化,主張無為,放棄一切爭鬥,又認為一切事物都是相對的,追求一種物我為一的主觀精神境界,安時處順,逍遙自得。在認識上,他提出認識是相對的,有層次的。著作有《莊子》,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莊子的文章,想像力很強,文筆變化多端,具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並採用寓言故事形式,富有幽默諷刺的意味,對後世文學語言有很大影響。除了老莊之外,道家的代表人物還有戰國時期的列子,魏晉時期的王弼、郭象等。

 

道家對中國文化的貢獻與儒家比肩,只是在政治思想上一為表顯一為裹藏之別而已。而道家在理論上的深厚度與辯證性,不僅為中國哲學思想提供了創造力的泉源,還滋養和催生了中國最大的本土宗教──道教。至於道家文化在中國藝術、繪畫、文學、雕刻等各方面的影響,則佔據絕對的優勢主導地位,即使說中國藝術的表現即為道家藝術的表現亦不為過。當然,道家哲學對中國政治活動也提供了活絡的空間,使得中國知識分子能更輕鬆地發現進退之道。在生活中,道家思想滲透在國人的道德修養、醫學養生、科學發展、環境保護等方方面面,持續不斷地發揮着影響。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