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抗日战争

0124ph058
0124ph058

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走上了对外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在对中国的长期侵略中,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制定了一个基本国策,称为“大陆政策”。其要点是: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1931年9月18日夜晚,1905年后就驻扎在中国东北铁路沿线的日本关东军在沈阳柳条湖附近,炸毁了南满铁路的一段,诬称铁路被中国破坏。随后,日本向中国东北军的驻守地和沈阳城发起进攻。这就是“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政府对日本侵略采取不抵抗政策,整个东北在次年二月全部沦陷。

 

1937年7月7日,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开始进攻北京郊区卢沟桥,制造了“七七事变”。这一事件拉开了中日全面战争的序幕。十天后,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说:“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不久,共产党的“红军”被国民党政府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115师在山西平型关附近伏击日本军队,取得了抗战以来第一次大胜利。这次胜利打破了日本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的人心。此后,在中国军队的战场上多次传出捷报。1938年3月至4月,中国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等指挥台儿庄战役并取得大捷。战役期间,蒋介石亲赴台儿庄南站观战,前线战士因而士气大振。

 

1937年12月8日,日军进攻南京。南京守卫部队激烈抵抗,最终奉蒋介石命令撤离。12月13日南京失陷。日军侵占南京后,进行疯狂、残忍的烧杀淫掠“大竞赛”。灾难持续六周,中国人被杀害达三十万人,强奸案件两万多宗。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极端残暴的兽行。

 

1938年10月,日本侵占了广州、武汉。此后,日军由于战线太长,兵力不继,无力发动新的攻势。而国民政府军队在前方与日军保持对抗,共产党的军队在敌后发动游击战,迫使日本不得不将大量人力、物力投入战场。中国的抗战进入相持不下的阶段。这一时期的著名战役有国民政府军队在广西取得的昆仑关大捷,以及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百团大战。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相继对日宣战,中国也于1942年12月9日对日、德、意宣战,成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一员。

 

进入1944年,抗战形势发生转变。在中国战场上,中国军队开始反攻日军;而在国际战场上,日本也节节败退。随着美国轰炸日本本土,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对日宣战,日本的溃败已经不可避免。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持续8年的抗日战争取得了最终胜利。

 

八年抗战”,中国民众作出了惨重牺牲,死亡人数高达数千万;中国军队奋勇杀敌,伤亡枕藉,数百万军人战死沙场,二百多位将领壮烈殉国。历史将铭记中国军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不朽业绩。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