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泉州有何民间风俗?

20205ph028
已有八百多年历史的泉州天后宫。(小兵摄)
20205ph028

泉州民间风俗庞杂繁多,涉及面广。它在生产生活、岁时节令、婚庆丧葬、民间信仰、文化娱乐等皆有自己独特的风情。它们是古闽越风俗、中原风俗及海外风俗长期交合而成。同时,在泉州不同的乡、村又往往有不同的民间风俗。

 

泉俗古仪

泉州至今仍留有许多泉俗古仪。如婚姻大事,古有六礼,问名、纳吉、纳征、纳采、请期、亲迎。它历时已久,虽有所变更,但基本程序仍在泉州历久相承。又如泉州丧葬风俗中之收殓、停柩、功德、出葬、服丧、风水、禁忌等仍传承至今。泉州是著名侨乡,历代出洋谋生者为数众多,遗留有不少华侨离返家乡的礼仪。如脱草鞋、送顺风及带香火袋等皆具特殊意义。脱草鞋,即洗尘。意谓亲人从海外归来,须为之脱掉草鞋,洗拂灰尘。华侨归来,亲友或送猪腿、肉包,或送鸡鸭、美酒,新结亲者则送筵席,便是脱草鞋。送顺风,即送行。意谓祝其顺风行舟,安抵洋地。华侨将往南洋时,亲友购赠本地特产,并设宴送行。席间遇全鱼切勿翻鱼。因翻鱼如覆舟。

 

民间信仰

民间信仰在泉州非常普遍,多神崇拜是其主要特点之一。古代船舶在海上航行主要靠风力,海洋风云变幻无常,危险性大,因此求助于各种神灵作为海上航行的精神支柱。唐末至宋元时期,泉州海外交通发达。为祈求航海平安,航海者塑造出许多本地海神,如泉州的通远王庙、天后宫、惠安大蚶庙等。

 

航海人出航前祈求海神保佑顺风、平安,平安归航后要答谢海神庇佑。宋代泉州航海者多祈求海神通远王。通远王原是永春乐山一名隐士,死后被民间奉为神灵。他是地方保护神,大旱时地方官向他祷雨;他又是海神,每年地方官、市舶司官员和航海者都向他祈风,保佑海上顺风,航行安全。祈风地点在南安九日山延福寺昭惠庙,每年在夏季回航、冬季启航时举行,祈风典礼由主管泉州海外贸易的机构市舶司主持,参加祈风的除市舶官员外,还有地方官员和中外海商。

20205ph027
泉州九日山上的祈风石刻遗迹。(成冬冬摄)
20205ph027

王爷崇拜是泉州庞杂的民间信仰中的一类,俗称“阿爷公”。王爷崇拜遍布闽南地区,在泉州沿江、沿海地带的村落供奉王爷的宫庙比比皆是。王爷的姓氏繁多,大多仅有姓讳其名,史籍上无从稽考,各个神祠所祀不同。王爷神的职能是祛瘟驱疫,查察四方,赏罚善恶;既降灾也赐福,人们多视为凶神,敬而远之。王爷信仰古有焚烧纸船送瘟神的习俗,乾隆年间开始用木船,这种船即称为“王船”,从泉州城南晋江边的富美渡头附近送出海。在众多王爷中,以泉州富美宫主祀神萧太傅最为著名,俗称后富美阿爷公,规格比任何王爷祠都高,是统辖众王爷的首领,富美宫因此被称为“王爷庙的总部”。每届送王船时,即由萧太傅指派某某王爷奉于王船上,扬帆出海。送王船不常举行,若干年才有一次,大多在风雨不调或疫病流行的灾年,先举办醮会禳灾(祈求消除灾祸),然后送王船。王船大多漂抵台湾海岸,富美宫成为台湾王爷神的祖庙。王爷信仰在泉州和台湾的民间信仰中占有重要地位,影响很大。

20205ph029
泉州九日山下的通远王庙,是人们向海神“通远王”祈求顺风的地方。(成冬冬摄)
20205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延伸阅读